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昌平: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制之优越性(组图)

  我的世界很小,在农村里待了17年,后来出来,以北京为中心地跑,最近一两年跑到朝鲜扶贫,在东亚的一些地方活动,我思考农村问题的角度,我在云南贵州、甘肃等地做扶贫以及在越南等做扶贫的经验,我今天要带给大家的是跟越南土地制度的简单比较,代表我的观点的文章在《中山早报》十月份有两个整版,文章的题目叫做扩大农民地权及其制度安排。
我是中央开三中全会的时候,我去越南了,是4号去的,14号回来的,第三次去越南,越南的土地制度在十五年以前就是买卖,就是私有的性质,经历了十五年的实验以后,到底怎么样呢?我这次去的是永福省郊区的辛丑乡(音),农民可以把土地流转,但是要政府批准,是360平米的一个单位,要转的话,农民可以得到四千到五千块钱,农转非的时候,政府财政可以得到一万块钱,当时办理各种手续,请人吃饭送人情需要四五万人,程序办好以后,一转手可以卖十六万到二十万。农地的买卖问题,农村里也有,但是很少,价格360平米大概是三千块钱左右,农民的孩子要结婚,已经没有集体所有制了,也没有集体,甚至没有村庄共同体的概念,那么怎么办呢?孩子要结婚了,我要一个宅基地,像中国的农村,村里盖个章,土地局办个手续,这个土地你就可以用了,越南不行,越南农民要在自己的土地里农转非,需要交四万人民币,我在这个乡的时候,乡长带我去看一个年生产规模五万片的砖瓦厂,是山里的农民办的企业,他骄傲地带我去看,他们经历过乡镇企业发展的时代,在外面打工的女工的月工资,除了雨天不干活以外,一天十个小时,月工资80人民币,我反反复复地对照这个社会制度,都是用眼泪堆出来的,为什么工价这么低呢?永福省的辛丑乡是郊区,人的纯收益才两千人民币,土地实行严格的拥有管制,越南是第二大刀鱼出口国,鱼舍上面建一个鸡舍鸭舍都不行,要交钱,所以农民就没有的选择,工价就非常低。他也可以抵押,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银行多接受你的抵押,只有很少的银行可以抵押,你有非常好的区位优势并且有农转非的预期才可以抵押,抵押贷款的利息,用一百块钱,到年底的时候,要还利息二十一块,越南有国有企业银行和私有银行,没有农民的合作银行,所以也是允许抵押,但是抵押进去就出不来。越南的土地制度,原来是二十年不变,像我们一样,现在他们也在修改《土地法》,政府要土地怎么办?辛丑乡那边要变成省里的工业区,七百公顷的土地,我说农民可不可以不同意把这个土地给农业区,乡长说这是不可能的,我在越南出版过两部书,我在越南的报纸上发的文章也很多,我在中国发的文章没有我在越南发得多,我在越南的朋友特别多,下去的时候,他们经济局和农会主席也陪我去,农会主席的地位很高的,比团中央的还高,我说你们的土地制度会不会在搞公益建设的征地呢?他说永久的使用权,所有权是国家的。

  我把它跟中国的集体所有制进行一个比较,我发现我们的集体所有制的土地制度还是有一些优势的,优势是什么呢?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内部的公共服务的基础,越南是多灾的国家,水灾特别多,但是把公路和乡村的道路、水系给冲垮了,怎么恢复呢?在中国,集体所有制,我们现在把沟渠、路搞好以后再调整土地,中国的农民就这么干的,越南就不行了,这个土地已经不变了,也没有那个集体了,动谁的地?动不了。越南从前年开始把水泥服务由国家来承担,现在国家也管不了这么多,国家只管大水利,小水利怎么办,这是越南很严重的问题,为什么越南种地那么不挣钱,成本那么高,跟道路、水利以及其他的村庄公共服务有关系。

  第二个问题,农民组织村民自治的制度没有基础,现在一个村长一个书记县里发工资,有点像台湾,问题是,他的各种社会保障和农民的公共财产的支出达不到台湾的水平。

  第三,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很难保证,我在贵州待了一年半的时间,我做过调查,二十几年以后你发现有25%的人是一分地都没有,25%的人当了厅长还是有土。越南也是这种情况,如果还要真是长久不变,那怎么办?将来就有可能有百分之六七十的人是无地农民,无地农民要和城里的有地市民交地租了,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我们经济学有很多假设,说土地要是长久不变以后,规模会不会扩大,农民一定会限制自己生孩子的冲动,计划生育水平就高,所以农民会爱惜自己的土地,所以当时的假设都不存在,特别是你不变了以后,新增的人的住房怎么解决,我一百平米的宅基地怎么办,耕者无其田,居者无其屋,心里很慌,并且自己的耕地里建房子,对耕地的破坏也很严重。

  第四,新农村的规划没有办法搞,我们现在有户口的农民是九亿四,将来只有四亿农民,九亿四,分布在250万个自然村,将来可能只生活在15万个中型村,这是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到了永久不变了,这个规划没办法走。越南的农村也是这样的,农村里没有什么布局,我们东部很多农村的规划搞得很好,有集体所有制和共同体存在,才好做规划。我前不久和陆学一(音)老师去看一个村庄,整理后的村庄可以节省几百万的土地,在市场上拍卖拍卖的几千万块钱可以把村民的房子盖起来,这是一个很大的土地存量的问题,如果像越南政府就没办法搞了。

  第五,专业化的经营,土地不能分散,又不能调整,农村想搞专业化经营也很困难。我们现在的土地制度,这种经济所有制,我觉得中央的提倡挺好的,既不影响个体经济也不影响集体经济发展也不影响股份制近来发展,市场是经营的,不妨碍市场经济。我觉得集体所有制当然也有问题,需要完善。

  第一,把所有权落实,宪法规定土地是农民集体所有,我们这四个人是一个集体,国家应该给我们四个人发土地所有权证,2001年有土地登记条例,前年有土地登记法,但是政府不给农民发土地所有权证,我觉得把所有权证发了,我们四个人一个集体,我们按照产权登记条例,我们还可以改成小集体,所以所有权一定要落实,怎么登记。

  第二,要建立退出机制,80年代有退出机制,当时村里给我600斤粮食,我的地交给村里了,85年村里给大学生900斤粮食,村里给两千块钱就推出去了,为什么现在推不出去呢?因为种地不要钱了,集体没有任何收益了,土地三十不变了,把集体所有制搞虚了,只有把集体所有制搞实才可能建立起退出机制。如果把集体所有制不搞实永远都退不出来。我也不反对土地私有制,我反对私有化,集体所有制、国有制也可以存在,但是所有制落实了,很多人说中国没有搞土地私有制,搞了,比如说煤矿是不是土地,从土地经营学角度来讲,山西的煤炭在90年代搞了私有化,这就是典型,怎么搞私有化的问题, 怎么完善集体所有制的问题,集体从哪方面完善,我觉得每个地方都可能有不同的选择,要尊重农民的权利,首先要搞落实。(责任编辑:秦华(实习))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