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王名扬先生的贡献与遗产 ———《美国行政法》书评

  “求学法国,问道中华,九二载纸笔人生,君不见跋山涉水甘苦自怡,未酬壮志身先逝;身居陋室,名扬天下,三四部煌煌巨著,有道是黄卷青灯桃李如云,常使后学泪满襟。”

  ———陈夏红

  王名扬先生的贡献与遗产

  ———《美国行政法》书评

  栗燕杰

  一、从王老的微言大义说起

  王名扬老先生已于2008年11月离我们这些行政法学子而去。
如何看待王老的贡献,正视王老的遗产,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

  作为引进、介绍域外行政法制的专著,《美国行政法》并不局限于制度的阐述与说明,而处处充满人文关怀、饱含对我国民主、法治的憧憬和展望。在阐述美国《情报自由法》时,王老讲述强化民主政治与防止行政腐败两大目的。对于强化民主政治,王老不厌其烦地引用签署法案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声明,法律实施前司法部长在说明书中的序言,都表明着“情报自由法和民主政治的关系”。结尾处王老说明一个细节:这个法律的签署日期和实施日期都选择在美国国庆日的7月4日,并指出“美国人把情报自由法看成是国家的荣誉和开放社会的象征”。至此嘎然而止。王老把许多话题与疑问留给了以后的中国行政法学人们。美国这个资本主义国家尚如此,更优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中国何以堪?毕竟,中国的国家荣誉,不能仅仅靠几块几十块金牌支撑;中国开放社会的象征,不应仅仅是北京奥运会。

  二、方法和思路上的自觉

  “大义”并不能仅仅靠“微言”来支撑,更需要研究方法、思路的高度自觉。这方面《美国行政法》仍当仁不让。该书立意于“满足对外国行政法的学习和教学的需要”。在研究方法上高度自觉,第一版序言中论述判例法与理论的关系时强调:“行政体系作为一种制度,当然不能忽视判例法的研究”。王老接着说:“行政法学作为法学的一个分支,必须有一

  《美国行政法》是王老最后一部巨著,用心最多、成就最大,至今仍高山仰止。本书“满足对外国行政法的学习和教学的需要”,更对于体例精心设置,体现“道心惟微”之意。

  本书骨架之简要明确,重点之突出,跃然纸上。无怪乎成书十余年后,王老仍自信满满:“在10年期间,美国行政法可能有些变动,大变动不可能,一切变动只能是小变动。”

  个理论体系。”对于体例,王老更精心设置,恰应了“道心惟微”之意。在体例安排上主体内容分为三部分,分别为“行政制度的基本原则和组织”、“行政程序”、“行政的监督和控制”,不禁拍案叫绝。其骨架之明确,重点之突显,跃然纸上。我国行政法学发展至今日,无非沿着这三部分所指出的三大领域前行:行政组织与公务员,行政程序,行政监督。

  王老不仅高于其所处时代,在当下仍有标杆意义乃至“不朽”的重要原因在于重视但不盲从域外行之有效的制度,植根于本土的域外法制关怀。使这种所谓的“外循环”不至于纯粹在外而不循环。他指出,“各国的具体情况不同,美国的制度其他国家不一定能够实行,但是从行政法的研究而言,我们对美国行之有效的制度,应给予应有的注意。”

  三、面向本土与未来发展:以政府信息公开为例

  王老的“三部曲”启迪、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学子。现在是否也面临“过时”的嫌疑呢?笔者想这是很多圈内外的学人、学子都关注却未必明言的问题。在此不得不说,王老的著作表明,“王名扬时代”仍属于现在进行时,而未进入“过去时”。

  《美国行政法》对行政公开部分不惜笔墨,从二十一章“行政公开(一):情报自由法”、到第二十二章“行政公开(二):阳光中的政府法和联邦咨询委员会法”、再到第二十三章“隐私权法”,以三章的篇幅对行政公开进行阐述、研讨。

  第二十一章开篇高瞻远瞩地指出“行政公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行政发展的一个新趋势”,并指出公众的了解权和对了解权的限制构成行政公开的主要内容。经历十余年后,我国终于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该《条例》为学界所诟病的,恰恰是在这两方面语焉不详:《条例》并未规定公众的了解权(或译为知情权,thecentertoknow);同时,《条例》对于了解权的限制不清晰,既未规定“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于不公开的范围也未予以明确,特别《条例》第8条从结果角度限制政府信息的公开,要求“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给实践中政府机关不当限制公开范围留下无尽空间。我国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之路仍漫漫。

  正如数十年来如一日从事行政法学教学、研究和立法工作的应松年教授所说:王老不仅“准确地介绍了这些国家关于行政法的基本理念、主要原则和主要制度”,更尤为可贵的是,王老是在“充分理解、综合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中国的现实需要,以中国人的思维、眼光,用中国人的语言、文风,作出十分准确的介绍和阐述”,因此王老的著作“完全能为中国人所理解和运用,具有极强的渗透力和启示力”。虽然现在看王老的某些结论存在局限或不足,但其微言大义、方法上的自觉、面向本土和未来发展的思路,仍具有启示和标杆意义;更何况,王老所指出的方向,我们仍未达致,甚至尚未实践。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名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