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小灵通入市是行政许可 红头文件怎能说退就退 专家分析 7000万用户权益保护的法律线索(图)

红头文件叫停小灵通有垄断协议之嫌

  小灵通依法入市也应有退市法律依据

  小灵通退市涉及私权故涉嫌行政征收

  热点话题

  本报记者 陈煜儒

  “小灵通3年内必须全部退市,可是手机用费有点贵,我们这些收入不高的人,还是希望用小灵通。”从陕西来的农民工王富贵2月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自媒体2月6日爆出“小灵通3年内必须全部退市”的消息后,社会反响不一,对此事件首先做出反应的是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当天他就以公民名义通过挂号信的方式向工信部发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希望工信部公开关于“2011年底前妥善完成小灵通退市”的文件。
在适当时候,还应当召开听证会,由消费者来决定是否退市。

  与此同时,关注政府行政行为的法学家们,也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观点,期待政府主管部门在决策涉及公共利益的问题时,免触“雷区”。

  强制小灵通让位给3G是行政垄断

  据记者了解,小灵通于1996年开始进入浙江市场,13年来,全国用户最多时达9000多万,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小灵通拥有相当规模且忠实度较高的用户群。“小灵通3年内退市”的消息发布后,网上调查显示,超过七成五的被调查者表示愿意继续使用小灵通。

  1900-1920MHz是当初政府主管部门划给小灵通使用的频段。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日前透露,政府主管部门已明确要求所有1900-1920MHz频段无线接入系统应在2011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以确保不对1880-1900MHz频段TD-SCDMA系统(3G)产生有害干扰。这也意味着小灵通将在3年内彻底退网。业内人士表示,已接到工信部关于小灵通退市的相关文件,小灵通或将于2011年底前淡出国人视野。

  “小灵通的主管部门以下发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国内主要电信企业停止小灵通业务,涉嫌行政垄断。”董正伟律师告诉记者,反垄断法明确规定禁止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利强迫行业企业从事垄断经营行为。电信和联通联合企业市场份额超过了66%,在小灵通业务方面明显的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工信部发文要求电信、联通3年内统一停止小灵通业务服务,这种统一时间停止小灵通业务的做法是一种垄断协议,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经营行为。

  董正伟说,正如不能因为城市有了现代交通工具,就不让民众骑自行车。小灵通作为一种电信服务产品固定电话的资费、移动电话的功能使其有很大市场生存空间。中国城乡收入差距较大,社会贫富差距悬殊,80%的民众还属于中低收入阶层,中西部地区电话普及率还很低。我国的电信资费偏高是不争的事实。在农村和中小城市由于居住分散、固定电话线路经常被盗割,移动电话资费偏高,这些地区的通讯严重受阻。而小灵通作为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的“混合型通讯服务产品”刚好能够满足农村、中小城镇居民通信需要。就大城市而言,中低收入者的通信需求也是希望电信资费越低越好,小灵通刚好满足了这些居民的需求。

  行政许可才入市退市也需行政程序

  为什么小灵通使用的频道必须让位给3G呢?既使存在技术层面的问题,是否可以通过听证或征求民意的程序解决呢?毕竟它涉及7000万用户呀。

  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教授刘莘表达了她自己的看法,法理与常理是相通的,“先来后到”是一种自然的法则,如果不属于“必须”的技术层面的问题,3G不应该“挤走”小灵通。虽然小灵通用户处于散状的弱势,大企业属于强势,但这种强势不能对抗含有公共利益概念的弱势。

  “如果是工信部要求小灵通退市,这其中包含了两种行为:一是收回小灵通的特许经营权;二是把这个许可授予3G。”刘莘说,这样的行政行为如不经过一定的行政程序肯定是不公平的,这个行为的转换过程必须经过协商、民意参与,并考虑补偿。

  记者在查看行政许可法第八条时,印证了刘莘教授的说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受法律保护,行政机关不得擅自改变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者废止,或者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由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不顾企业权和私权涉嫌行政征收

  “说类似行政征收,是因为频道资源属于国家,而行政征收是针对所有权而言的。”刘莘教授解释,行政征用是针对使用权而言,而且还具有时间限制;行政征收意味着所有权的转移。工信部如果把小灵通使用的频道收回,转移给3G使用,是一种使用权的永久性转移,所以硬往行政征收上靠,有些牵强。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行政法教授叶必丰则有另一种解释:“小灵通被强制退市,涉及到小灵通频率资源的强制收回。如果这种被强制收回的资源原来系私人所拥有,则构成行政征收。企业的经营权也是一种财产权。强行剥夺或限制企业经营权的,如果该企业系私人企业,也构成行政征收。联通和电信都是国有企业,其频率资源被强制收回,经营权被限制,并非行政征收。但是,联通和电信的频率资源和经营权是经许可取得的,被强制收回涉嫌违反行政许可法规定的侵犯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因此,必须根据行政许可法等的规定予以补偿。

  叶必丰教授告诉记者,小灵通被强制退市后,小灵通用户就无法继续使用。财产被限制无法按其本来性质加以利用。这构成对私人财产的行政征收,必须依法予以补偿。但这应限于工信部的方案出台前的用户。在工信部的强制小灵通方案出台后,消费者仍然购买和使用小灵通的,则不能获得补偿。

  “征收征用的实施,可以是一种具体行政行为,也可以是法律法规或其他抽象行政行为。因此,工信部的决策无论是不是一个具体行政行为,都不影响行政征收的成立。”叶必丰强调,合法的征收征用,必须有明确的法律依据。但是,基于信息不详,我们现在难以发现工信部决策的法律依据。产业的更新换代和技术进步尽管是一种公共利益,但因此而运用行政征收似乎是罕见的举措。我们也找不到这样的征收征用法律依据。对这种缺乏法律依据的行政征收即违法征收,有的称其为“类似征收之干涉作用”,以区别于合法的征收。如果违法的强制小灵通退市非要进行下去,对损失予以补偿不过是最起码要做的补救措施。当然,补偿的形式并非金钱一种,还可以是实物以及等值的使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正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