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民盟中央提交平准基金提案 上交所回应网上被删

  新快报讯(记者 陈昊旻实习生廖艺)昨日有消息称,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以下简称“民盟中央”)拟提交《关于建立平准基金法律制度稳定股市的提案》,提案指出,建立并逐步完善平准基金的法律制度,以此减轻外汇、股票、黄金、石油等重要市场的非理性波动,是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普遍做法。


  对此,上交所理事长耿亮(见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说,据他了解,目前政府还没有成立平准基金的计划。但仅仅几小时后,挂在各网站上的相关消息就被删除。对于是否设立平准基金,官方态度仍然扑朔迷离。昨日沪指收于2071点,跌1.05%。

  建议管理人应为总理

  平准基金又称干预基金,是指政府通过特定的机构以法定的方式建立的基金。这种基金可以通过对证券市场的逆向操作,以熨平股市非理性波动,达到稳定证券市场的目的。

  民盟中央的提案明确指出,股指的大起大落,“表面可归咎于市场自身存在的诸多缺陷,但本质上应归咎于有关救市的配套法律制度的缺失,以及由此导致的政府对救市措施的无所适从和维护股票市场秩序的不力。因此,在我国设立股市平准基金,建立平准基金法律制度,是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

  此外,消息中还透露,民盟中央建议平准基金的资金来源应当全部或者至少主要来源于国有资金;此外,平准基金管理人应当是一个由国务院总理或主管经济工作的副总理、国资委和市场监管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的正职负责人、专家和专业人员组成的临时性组织,托管人应当由中国人民银行担任。

  对于此份提案,昨日上午10时,上交所理事长耿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了解,目前政府还没有成立平准基金的计划。但几小时后后,网易、搜狐、和讯等门户及专业网站上刊登此消息的网页却被删除,不过,少数网站上仍可找到。

  各界一直争议不断

  事实上,对于平准基金是否应当设立、又应当如何设立?一直是社会各界争论不休的问题。此次民盟中央的提案透露后,许多专家、学者都有自己的看法。

  “平准基金该不该推出——这在去年的学者讨论中已经尘埃落定。现在的问题就是配套的政策细节。”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譬如资金从哪里来,谁来监管等等。”

  原《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王连洲认为,目前财政支出已经很多,所以如果平准基金的资金来自财政是不合适的,而应该来自外汇储备、央行以及大型国企。“我个人倾向于推出平准基金,虽然不一定成功,但可以试验。”王连洲表示。

  但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对此抱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目前市场并不需要平准基金,因为现在已经有社保基金和中投公司等,它们共同的资金量将会很大,能够起到调节和稳定市场的作用。因此,不但短期不需要推平准基金,即便未来股市再次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同样可以依靠上述几股力量的运作稳定市场,而无需推出平准基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