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人保部副部长:失业农民工享下岗职工就业优惠

■部分返乡农民工已启程前往沿海地区寻找新的就业机会■供图/新华
■部分返乡农民工已启程前往沿海地区寻找新的就业机会■供图/新华

  失业农民工将享下岗职工就业优惠

    人保部副部长张小建对话三位农民工代表时表示 将把农民工纳入城镇失业人员就业政策———

  昨天,从农民工中选举产生的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媒体的策划下,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进行了面对面对话。三位农民工代表对农民工返乡的就业瓶颈、社保卡异地对接、就业培训等问题向人保部质询,张小建在回应时说,人保部将加大对返乡农民工的投入,计划让农民工享受城市下岗职工的就业优惠政策。

  ■10%农民工失去工作

  由于金融危机对企业用工需求带来冲击,去年全国2亿多农民工有10%失去了工作岗位。昨天,胡小燕、康厚明、朱雪芹三位农民工代表带着对农民工就业问题的忧虑,与人保部副部长张小建进行了面对面对话。来自重庆的人大代表康厚明说,重庆是农民工输出大省,春节期间他到乡间进行了调研,发现过去有100人到沿海打工的村子,有20-30人失去了原来的工作。

  “我从事的建筑行业倒是有不少工作缺口,但很多从沿海回来的打工农民工没有建筑技术,所以很难胜任工作,希望国家能够在农民工就业培训上多下工夫。”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人员就业优惠政策

  张小建副部长回应说,目前人保部正在部署大规模的农民工职业培训,将把返乡农民工纳入到城镇失业人员的种种就业优惠政策中来,让社会就业政策均等化,目前考虑实施设置农民工培训师,发放免费培训券等措施,帮助农民工再就业。据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日前已经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的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组织因失去工作返乡的农民工和尚在城镇继续找工作的农民工,对他们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培训,并按规定给予相应补贴。一些输出省份和一些输入省份已经安排相应培训补贴资金,将重点向农民工培训倾斜。

  ■今年重点解决社保卡异地对接问题

  三位农民工代表还提到农民工的社保卡不能异地对接的问题。康厚明说,身边的一些农民工在一些大城市打工,但返乡后在当地领不到以前交纳的保险,有些城市最多允许返乡农民工退保。张小建回应说,社保卡的异地对接是人保部今年重点解决的问题,人保部今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这项工作进行研究,预计能在这个问题上有所突破。

  另外,三位农民工代表都反映农民工的就业信息不畅通,张小建说,人保部已经要求各地要加强就业信息搜集和发布工作,在农民工输出地和输入地之间搭建劳务对接平台,今后这个平台还将向更基层延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