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渝粤发改委主任愉悦握手加强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3月5日晚8时,两会新闻中心邀请5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在线交流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广东、重庆发改委主任回答了网友在劳务输入与输出上的相关问题。


  网友:

  今晚广东和重庆的代表都在,广东是劳务需求大省、重庆是劳务输出大省,面对金融危机,两个省市有没有合作意向,能否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杨庆育:重庆是一个劳务输出大省,对于我们和广东之间能不能有一些协议或者共同采取什么措施,这对我来说是求之不得,所以我再次向李妙娟代表伸出手,希望她能够回应我。

  李妙娟:广东确实是劳务需求大省,我不敢肯定是不是输入的第一大省,但是我想外来工占的份量应该是非常大的。在这次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央出了十条应对措施以后,省里马上出台了相应16条措施来应对,其中有一个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稳住就业,这个就业不单是本省人的就业,还包括外来工的就业。我觉得所有指标都好,其中有一个最大目的就是为了保就业,这是关键。所以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们广东遭遇金融危机冲击最早,受的影响也最深,现在迹象表明中央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和省里的调控措施是逐步见效,但是金融危机尚未见底,所以就业的问题,企业是社会的细胞,企业生存发展情况如何这是最关键的。因为政府创造就业的机会必定是有限度的。

  李妙娟:广东跟重庆历来都是友好省份,广东人还有一部分后裔在四川、重庆那边,而在经济建设之中,重庆又对广东做了很大贡献,比如三峡建设有三百万千瓦的电是输送往广东的,在三峡建设之中广东也接收了部分的三峡移民,主要是巫山的。而重庆的外来工也有一部分在广东就业,我们想两省合作肯定是非常好的,特别是重庆的老书记现在是我们广东省的省委书记,我们两省市的合作肯定会进一步加深。我们对口支持的县叫巫山县,我曾经两次去过那个地方,其中有一个职业教育项目,是希望提高巫山县人的教育水平,对口支持,希望就业也会往广东方面流。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更多的农民工要看经济发展的势头尽快回暖,我们肯定会加强合作的。我在这里打一个广告,今年我们兄弟省市广西承办了“9+2”的论坛,我们跟“9+2”的兄弟省市都有一个劳务合作,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为了解决农民工到广东就业产生的困难,我们劳动部门就要求采取措施到输出省份尽快宣传有关的政策、有关就业岗位也在往前走一步,不要让农民工来到广东以后找工作产生一些问题。我相信我们两省肯定会加强合作,我跟杨主任也是好朋友,我们也再次握手,希望我们两个省共同发展,互惠共赢。

  杨庆育:我再回应李主任几句,希望我们会更加“渝粤”,渝就是重庆,粤就是广东。请他们尽量稳住在广东打工的农民工,这就意味着稳定了重庆在广东打工的农民工。对口支援巫山,还给我们那儿办了职业培训学校,通过职业培训更多地向广东输出一些农民工。在我们老大哥省的帮助下,重庆现在也在考虑积极通过很多途径使返乡农民工通过专门职业培训使他们就地就业、就地上岗,尽可能的减少老大哥省的压力,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不一定有文字上的合作意向,我觉得我们的行动已经回应了这位“爱上拉面”网友的问题。所以我们两省的心情都很愉悦。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