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人保部副部长:城镇2400万人仅一半就业有望

  两会策划:救经济 先就业

    09两会系列调查:就业篇

    情景漫画:民生浮世绘之就业篇

    搜狐网论:保就业促稳定 垄断国企能否先行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就业工作的张小建副部长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任永蔚专访时表示,希望通过半年努力,缓解就业压力。



  城镇2400万人求职仅一半就业有望

  记者:目前大家最关心的就业问题,就您统计,供需之间的差距有多少?

  张小建:仅从城镇这个角度讲,需要安排就业的今年将超过2400万人。根据经济增长和政策支持,通过各种渠道解决1200万人就业,其中900万是新增的,300万是由于一些人退休以后自然减员、补员空出的。这样还有1200万个岗位缺口。如果失业再增加,这个缺口还会加大。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学生到基层岗位就业,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这个钱怎么能够拿到?拿多少,怎么安排?

  张小建:今年我们要加大财政方面的支持,通过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拿钱,加大扶持力度,以解决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所需的资金。这样使得大学生到基层就业,收入和社保能够得到保障,没有后顾之忧。

  免费服务农民工加强政策扶持

  记者:谈到农民工就业问题,下一步还要着力解决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张小建:我认为重点有3个方面。第一,对已经进城但没有找到工作的农民工,我们要提供免费服务,加强对接,让他们能够尽快找到工作。对已经在岗的农民工,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稳定他们的就业。

  第二,对已经回乡暂时还没有离开农村的农民工,凡是选择就地、就近就业和创业的,要加强政策扶持,让他们创业能够取得更多的成功。

  第三,对那些还在村里没有出来等着选择工作的,要加强培训。培训以后,无论是在就地、就近创业或就业,还是出去打工,他具备更高的竞争力,找工作就更容易。

  农民工养老保险将出台异地缴费为期不远

  记者:您预计政策什么时候能见效?

  张小建:这很难说。我们现在要求的是按月、按周来进行调度和推动,其目的就是要提高效率。政策必须要快,如果还没等到我们政策落实,企业已经垮了,我们的政策还有什么意义?所以一定要赶在第一季度、前半年,各地、各部门要用各种办法共同努力,把相关的政策进行落实,使它产生效果。

  记者:关于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的制订实施,何时出台?具体进展的状况怎样?

  张小建: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这个阶段,现在正根据各个方面的意见进行完善。只要完善成熟了,马上就可以出台。

  记者:出台大概是什么时间?

  张小建:今年肯定出台,再不出台就不行了。

  记者:大家最关心的异地社会保险缴费“一卡通”问题,进展怎么样?

  张小建:农民工社会保险这个文件,我们根据大家意见进一步完善之后就推出,估计上半年肯定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