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食品业振兴质量是命根子 政府需要加大质量监督

  《瞭望》文章:唐桥:质量安全是产业振兴的基石

  企业的发展、产业的振兴,都离不开质量的全面提升。质量是企业最重的责任,也是产业发展和振兴的“龙头”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吴亮

  “质量这两个字的分量,要多重有多重,特别是对于食品行业来说,一丁点的质量问题,可能就会危害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危害到企业的发展、危害到行业的发展。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总裁、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桥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一直在强调的一句话。

  唐桥说,企业的发展、产业的振兴,都离不开质量的全面提升。质量是企业最重的责任,也是产业发展和振兴的“龙头”。

  质量是企业的命根子

  唐桥说,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企业要想做大,首先要过的就是质量这个门槛。唐桥在宜宾市任分管工业的副市长多年,两年前又赴任五粮液集团,深深理解质量对企业发展的意义。

  唐桥说,金融危机到来,首先垮掉的会是不注重质量的企业。以白酒行业为例,全国目前有白酒厂3万多家,但规模以上企业仅1100多家,大量存在的小规模白酒生产企业,质量和安全保证能力差。一些企业为了眼前利益,忽视企业的长远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市场会给他们应有的惩罚。

  五粮液能够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白酒酿造企业,和重视质量密不可分。1988年五粮液酒厂就获得我国第一张产品质量认证证书,现已载入史册。此后,五粮液两次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成为我国酒类行业中唯一两度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的企业。五粮液集团在2007年7月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全国质量工作会议上,获得“全国质量先进集体”,成为白酒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唐桥透露,五粮液的白酒质量检测中心是全球领先水平。去年,三鹿集团“奶粉事件”之后,五粮液又投巨资对质量管理与检测体系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现代化的设备,五粮液对自身的产品进行了全面定量分析,对各类微量成分的功用做到了心中有数。目前,五粮液还是浓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制定小组的组长单位,这一小组正在起草新的浓香型白酒的国家标准。

  政府要将食品质量监管放在心尖上

  食品安全法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唐桥说,这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心,是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与此同时,要全面解决食品质量问题,还需要依靠各级政府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和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召回制度,从源头上采取措施,规范市场竞争行为,真正将食品安全问题放到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市场的规范,是产业发展与振兴的必备条件。

  具体到白酒产业来讲,一些地方政府从地方保护主义和地方利益出发,对白酒的质量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目前,一些白酒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采取“酒精加香料”的方式进行“生产”,甚至一些名牌白酒企业为了短期利益也走上了这条恶性循环之路。地方监管部门并不是全不知情,而是从地方利益、个人利益出发不管不问,使得白酒产业的质量得不到根本保障。

  唐桥建议,政府要提高白酒企业的生产门槛,严格执行国家关于食品生产必要条件的各项规定,使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和个人无法继续生产,全面提高白酒产业的门槛,这样就可以从源头上保证白酒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切实保护白酒骨干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就是大量存在的对名酒的假冒行为。目前各地制售假冒白酒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制售假冒白酒的犯罪行为已从以前的小作坊式逐步向有组织的团伙犯罪发展。这些制售假酒的犯罪行为不存在管不了的问题,而是职能部门愿不愿意下决心管理的问题。希望政府部门对白酒安全实行全程监督管理,特别是工商、质检、公安、卫生防疫等部门要协调配合,加强执法监管,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质量是应对金融危机的利器

  唐桥说,不管发生多大的危机,质量好的产品都不会被消费者放弃。质量是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最好的武器。

  “金融危机期间,消费者会越来越捂紧自己的钱袋子,会关注更具性价比的产品,消费者想得最多的,是花尽量少的钱,买到高质量的产品。”

  春节过后,唐桥不停地进行市场调研,他发现,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高端白酒的总体市场份额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整体上下降了,但是五粮液中高端酒的市场占有比例不降反升。

  “这得益于我们的提早准备。”唐桥说,“一方面我们更加关注产品质量;另一方面我们加强了渠道建设,对销售渠道进行重新梳理和完善,确保我们的消费者能够买到真正的五粮液产品。

  唐桥透露,在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面前,五粮液制定了更为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就是在确保五粮液高端白酒市场地位的同时,全面启动“1+9+8”战略,进一步打造9个全国性和8个区域性中端产品品牌。与此同时,五粮液加大了产品创新的力度。五粮液去年白酒销售收入是79.3亿元,今年白酒销售收入的计划是突破100亿元,在危机之年上一个新台阶,为中国的食品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