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审计署审计长:审计标准不为促进经济振兴而放宽

  对灾后重建等重大投资项目实施重点跟踪审计 发挥资金的最大社会效益

  主持人:越是重大的项目越是跟踪审计的重点?

  刘家义:对。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项目中,审计署对中央投资的项目进行监督,各省也加强监督,四川、甘肃和陕西的审计机关要对当地的投资项目进行审计。

  主持人:也就是分级分层对所有的资金进行审计?

  刘家义: 对。还有一个,我们对重特大的民生工程项目都要进行跟踪审计,跟踪审计的结果我们要对外公告。

  主持人:现在结果是什么?

  刘家义:这些项目还在审计过程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是比较好的,当然也有一些小的问题,不能说什么问题都没有,确实有一些小的问题。比如说有一些基层的投资项目重复建设,说一个村要分别建一个文化活动站、一个计划生育活动站、一个宣传活动站、一个科普知识活动站,实际上这几个站都可以合并为一个,但在一些地方就建了四个,这就是重复浪费。我们发现这些问题以后,就跟有关部门提出来进行纠正和整合。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能不能有这样的印象,在汶川地震救援资金的使用过程中,审计机关发挥“免疫”功能的重点是不仅保证这个钱不能用跑了,同时还要用好?

  刘家义: 对。当时汶川地震是发生在5月12号,审计署5月13号就作出了两个部署:第一、要求我们的审计机关要奋力抢险自救,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参加抗震救灾抢险。第二,要求审计机关要加大力度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抗震救灾的资金不光是财政的,还有捐赠的,这个钱从哪儿来的,怎么管理,用到哪儿去了,用的结果如何,都要进行审计。当时我们确定的目标是保证它不出问题,少出问题,至少不出大问题,这个目标在抗震救灾物资的跟踪审计当中实现了。为什么实现了呢?因为第一对于审计发现的一些问题马上进行公告。第二、对于审计过程当中发现资金物资出现的问题,我们及时提醒政府或政府有关部门马上进行处理和规范。第三、公布我们的举报电话,对于举报的情况我们及时进行调查。把我们的审计工作向社会公布之后,审计监督和新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特别是网民的监督,当地老百姓的监督紧密结合起来,保证救灾资金物资的管理使用没有出现大的问题。

  主持人:这也使全国人民乃至国际社会能够放心,能够看到他们援助、捐献的,国家投入的,各地方援建的资金都在安全有序的使用。

  刘家义: 对。我讲一个事情,去年7月份我参加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第62次例会,正式代表中国履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职责。当时,我们常驻团的同志跟我们讲到,有一些外国人当时不了解情况,他们向我们的同志提出来想捐献一些钱,但是又怕造成损失浪费或者是不能够完全用在灾民身上,他们有这个担心。后来我们常驻团的同志告诉他们,审计署会进行跟踪审计,可以从审计署的网站上查。他们查到这个网站,确实看到我们的审计结果,而且把结果都向老百姓公开,所以第二天这些外国朋友就向四川捐款了,而且他们非常放心。

  主持人:如果他们了解到他们捐助的资金在审计的监督下是来源清楚、用途清楚,得到安全有效的使用,他们可能会给予更大的爱心和支持,审计工作的效果从这个故事当中可以很好的体现出来。

  刘家义: 我们认为审计绩效不仅仅是收回来多少钱,也不仅是节约了多少钱,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它最大的社会效益。

  绩效审计的重点是发现体制性障碍 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 促进资金得到安全有效有序的使用

  主持人:因此,当审计署提出把绩效审计作为重点的时候整个社会都在关心,除了关心汶川地震救助资金的使用,除了1000亿、1300亿、4万亿资金的使用。那么在整个审计工作当中,绩效审计今后将处在什么样的地位?将通过什么样的手段去实施它?

  刘家义: 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而且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在整个审计过程当中要坚持两手抓:一是要坚定不移地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我用了四个字叫做“重拳出击、查处问题”。因为只有重拳出击才能把这些违法违规经济犯罪的线索揭露出来,然后移交纪检监察司法部门进一步处理。你不把这些问题揭露出来,第一不利于净化社会环境,第二不利于规范经济运行秩序,第三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不能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这对老百姓不公平。二是要加大力度揭露和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重大管理漏洞。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揭露和反映,提出审计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健全规定,完善制度,完善法律,加强管理,使我们整个经济运行依法、合规、有序、有效。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得出一个概念,审计署绩效审计的重点是发现体制性的障碍、制度性的缺陷和重大的管理漏洞?通过这样的一些发现促进整个资金能够得到安全有效有序的使用?

  刘家义: 对,你归纳的非常好。我们在揭露的不仅是资金方面的问题,我们提出审计机关首要的任务是保障国家的经济安全,包括财政安全、金融安全、民生安全和资源环境的安全等。比如说环境污染和资源破坏问题,不该开采的开采了,水资源被污染了,国有资产不安全了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