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公布珍稀畜禽保护名录 苏北毛驴已濒临绝种

2009年06月11日0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二花脸猪苏北毛驴快“没了”

  省农林厅首次公布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29种珍稀畜禽入选

  戚庆燕

  额头长皱褶像“二”字的二花脸猪、产双黄蛋较多的高邮鸭、“吃苦耐劳”的苏北毛驴、有着“狮子头”头型的全耳毛兔……这些都是江苏的“宝贝”,目前它们却挣扎在灭绝的边缘。记者昨从省农林厅获悉,二花脸猪等29个畜禽遗传资源将列入省级保护名录。若保护得力,今后这些珍稀畜禽灭绝的命运有望得到改写。

  农民养家禽“弃土逐洋”

  据省畜牧总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这29个畜禽遗传资源包括猪、鸡、鸭、鹅、羊、牛、驴、兔8个动物类别,仅猪这一类别就有13个品种。

其中二花脸猪等11个畜禽遗传资源在2006年已被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成为“国宝”。二花脸猪额头上的皱纹像一个“二”字,主要分布在江阴、武进、无锡、常熟、张家港、丹阳、宜兴及靖江等市、县。它的产仔率是洋猪的3倍,被国际畜牧界誉为“世界猪种产仔之王”,肉质鲜美,曾享有“一家煮肉十家香”美誉。但由于生长速度慢,产肉量远不及普通肉猪,而且瘦肉率较低,市场效益不高,因此不少农户纷纷改养其他品种,导致原先占主导地位的本土猪失去了市场,数量锐减。

  而曾经无人不识的纯种溧阳鸡,也因疏于保护而遭遇了“灭顶之灾”。溧阳鸡中心产区在溧阳的西南丘陵山区,以茶亭、戴埠、社渚等地最多,这些地区丘陵起伏,植被繁茂,农家养鸡多放养,任其在田间、野外觅食昆虫。早在上世纪80年代,溧阳鸡就凭借品味鲜美、香气浓郁、肉质鲜嫩等特点扬名全国,又因其黄羽、黄喙、黄脚的特点,俗称“三黄鸡”和“九斤黄”。这个“国宝”级的禽类,身上有着诸多优点,比如繁殖力和适应性很强,可是为什么数量锐减,甚至灭绝呢?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这跟它身上存在的明显缺点有关。它不易集约化生产,长得也比普通鸡慢,经济效益差。因此,当国外禽种不断引入江苏后,以养鸡作为挣钱的“副业”的农民,便纷纷弃“土”逐“洋”,90年代后,农户中已很难寻到溧阳鸡的踪迹。而由于保种经费短缺,饲养成本逐年上升等原因,纯种溧阳鸡也从一些种鸡场“销声匿迹”。

  苏北毛驴“发出”SOS

  让人遗憾的是,苏北毛驴的命运也难逃二花脸猪、溧阳鸡的境况。苏北毛驴主要分布于淮河流域,中心产区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的东海县、赣榆县及徐州市的部分地区。“它吃苦耐劳,对耕地、拉车、打场、驮运等农活均能适应,同时耐粗饲。”有关专家介绍说,苏北毛驴一点都不“娇气”,吃得差一些,管理得粗一些都没关系。然而这种体小轻巧、性情温顺的苏北毛驴,因老百姓缺乏保护地方品种的意识,数量不容乐观。据2006年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的摸底调查,江苏省苏北毛驴年末存栏量5.7万头,较1980年减少26.4%。“当前,种公驴数量严重减少,若不及时加以保护,将会面临灭绝。”在提交省农林厅的申报材料上,记者感受到苏北毛驴“发出”的“求救”,其境况亟待重视。

  名录内家禽不得随便出售

  “被列入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后,这些‘宝贝’就不能被随便出售,出口也要受限制了。”省畜牧总站有关负责人说,列入保护名录后,保护经费就要列入各地的财政预算中来,保种场、保护区所拥有的名录内的遗传资源将不再是私有的,因此不能随便淘汰掉,也不能随便卖掉,因为这些畜禽有生长的地理环境的限制,若是卖到不适合它们生长的地区,就会威胁它们的生命。

  据了解,这29个畜禽遗传资源将列入省级保护名录,是自《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实施以来,我省首次对外公布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当然这个名录不是一成不变的,若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些珍稀畜禽的数量上来了之后,就不需要再保护,那么它们的名字就会在名录上“消失”。 戚庆燕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