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37路公交车5天丢20逃生锤 市民素质受考验

2009年06月12日04: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公交“逃生锤”每天都在丢

  南京37路车5天就少了20多把,“小锤”考验市民素质

  徐媛园 任贵林

  “37路今天又丢两把逃生锤”、“26路少了三把”、“46路少了一把”……这几天,让南京各公交车队队长伤脑筋的,不是公交车的安全检查,而是这几天,每天都要向公司汇报丢失的“逃生锤”。

“每天都丢。”南京市公交总公司第一客运部37路的队长徐伟祥告诉记者,昨天上午,车队的一位37路车驾驶员在早上出发前检查时,四把逃生锤还都在,但中午再检查时,后面两把却“消失”了。

  逃生锤每天都有报失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37路那位丢了锤子的驾驶员时,他恰好刚把丢失的锤子补齐。谈到丢锤子的经历,驾驶员十分无奈。因为他自己也不知道锤子是什么时候怎么丢的。“不过我早就有心理准备了,这几天车队每天都有驾驶员报失。”驾驶员告诉记者,为了让公交车更“安全”,车队给每辆车都配齐了4把逃生锤,两把装在车厢前部,两把在车厢后部。公司一共给37路配了96把逃生锤,但刚装上才五天,就丢了20多把。

  随即,记者对南京公交总公司、中北巴士公司、雅高巴士公司部分车辆这几天逃生锤的丢失状况做了调查。令人吃惊的是,几乎每辆装上新逃生锤的公交车,都出现了丢锤的现象。记者在1路、33路、37路、81路、26路、游1路的车队了解到,丢锤现象每天都有发生。“丢了再配,还能怎么办。”徐伟祥说,他们已经向公司申请,新的逃生锤今天就会到位,但他也呼吁市民,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请不要带走“逃生锤”。

  换“报警”逃生锤成本太高

  目前,南京市只有中北巴士公司给在市区的600多辆公交车每辆配了1把“报警”逃生锤,而其余公交车配的都是普通逃生锤。中北巴士公司的负责人解释,这样做的原因,主要是“报警”逃生锤成本太高。据了解,一只“报警”逃生锤要52元,而普通逃生锤只要12元。更主要的是,在前期调查中,中北巴士的驾驶员们对“报警”逃生锤也并不看好。1路车一位司机说,他也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将乘客的手机铃声和“报警”逃生锤的报警声区分开来。而且公交车上人多手杂,很难确保这些物品不丢失。驾驶员们普遍认为,“报警”逃生锤只能延长锤子被盗的时间。

  一把“小锤”考验市民素质

  不能用线将锤子和底座连起来、不能用绳将逃生锤和底座绑起来、就连会“报警”的也不安全了,那“逃生锤”究竟怎样才安全?对此,徐队长表示,这只能靠市民自觉遵守了。运管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把小锤,其实考量着市民的素质。逃生锤被盗,同时也暴露了部分市民公共安全意识的缺失。而目前也确实没有更好的方法防止逃生锤被盗。

  “逃生锤是救命锤啊!将逃生锤拿掉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不负责的做法。一旦遇到危险,岂不是堵住了生路?”曾亲眼目睹乘客偷走逃生锤的马先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不少市民都表示,空调车上没有逃生锤,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后果不堪设想。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5560辆公交车,其中6成以上是空调车。多数空调车为全封闭车,车窗所使用的玻璃都经特殊工艺制成,是能隔热隔音的钢化玻璃,韧性十分好,单靠拳打脚踢很难弄碎。 本报记者 徐媛园

  ■相关新闻

  逃生锤砸窗要砸角

  昨天下午,南京公交81路总站,几百只逃生锤正等着上车。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逃生锤的用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逃生锤敲击玻璃时不能敲击玻璃中心,那样只能在玻璃上留下一个小洞,应该用锤尖敲击玻璃上的尖角,这样玻璃就立即破碎掉落。另外,公交车上采用的玻璃是钢化玻璃,紧急情况下,只要经较尖锐的硬物(如敲窗小锤、高跟鞋的鞋跟、皮带扣等)敲击,即可碎裂成网状小块。

  任贵林 徐媛园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