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神木免费医疗调查:福利政策吸引人口回流

2009年06月19日0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免费医疗政策使得神木县医院成为当地人看病的首选医院。 新华社 图
免费医疗政策使得神木县医院成为当地人看病的首选医院。 新华社 图


  在免费医疗后,该病人才敢住院治疗了,我当时看了心里很难受!因此,现在最需要担心的不是公众的道德问题,而是如何把这一政策执行好。——神木县卫生局副局长张波

  全民免费医疗和12年义务教育政策让神木人从此不用再担心看不起病,也不用再为子女的教育花费发愁。当地人说,一二十年前,偏居一隅贫穷的神木人都想往外流;如今,在这些福利政策的吸引下,神木的户籍就自然具有相当的含金量,此前已将户籍迁出神木的人又开始“回流”

  东方早报特派记者简光洲发自神木

  “已经来了上百家媒体了。

”6月1日,陕西省神木县委宣传部一领导对于记者的来访显得有些不耐烦。

  确实,偏居陕西北部、离西安仍有800公里的神木最近因推行“全民免费医疗”而声名大噪,争议骤起。

  但在神木政府相关官员眼里,这个在外面吵得热闹非凡的政策,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其实我们内部一直很平静,也没有想到主动去宣传。”神木县委宣传部部长雷江声说。

  不过,这项国人眼中仍很遥远的全民福利政策在推出两个多月后,还是被媒体“挖掘”出来了。

  “财政可能难以为继!”“这是不是在冒进?”“公众道德是否相配?”一时间,各种担心和质疑纷起。5月22日,神木县政府特别召开新闻发布会,县长雷正西用有力的数据说明神木推行免费医疗“不差钱”。外界的担心与质疑在神木人看来,不是“杞人忧天”,就是有些“眼红”。

  为什么去年才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第92位的神木会成为全国第一个免费医疗的吃螃蟹者?近日,早报记者在神木调查时发现,在全民福利政策的吸引下,一些户籍曾迁出甚至不在当地的人又开始想把户口重新迁回神木。

  医院拥挤是在“还债”

  医院出现的拥护和排队现象,根本原因在于此前政府亏欠农民太多

  神木县城到处是忙碌和高耸的建筑工地,市容显得有些破旧和杂乱,这与想像中的陕西第一县有着不小的落差,但就是这个戴着“省级贫困县”帽子的全国百强新贵,在去年实行了12年免费教育之后,今年3月起再次推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

  6月2日,在投资1.5个亿刚落成4个月的神木县医院崭新的大楼里,免费医疗报销处的工作人员显得很清闲。

  尽管仍有最低200元的起付线,但在神木推出全民免费医疗制度之后,一些媒体报道说,在定点医院里出现了住院难的现象。对此,神木县卫生局和医院都承认,在开始执行免费医疗的头两个月,确实出现了排队的现象,但5月份就得到了缓解。

  对于有媒体报道,有人为了看病,专门在医院附近租房排队住院,神木县医院副院长王胜烨解释说“这是个误解”。王胜烨说,这位病人在2007年得了肝硬化,不能干重体力活,因此家人在县城租了房子卖水果。今年3月该病人提出住院,当时医生给出的建议是先在门诊看病同时用药。5月,该病人住了19天医院后出院了。王胜烨说,“这个人本来就是慢性病,租房卖水果被说成租房排队住院了。”

  神木县卫生局副局长张波向早报记者提供了刚刚统计出来的5月份住院和报销情况,5月份全县共报销医疗费931万元,而3月份报销医疗费960万元,4月份报销医疗费1270万元,“这个报销数额本来也在我们的预料范围之内,并且5月比此前两个月都少。”

  张波提供的最新统计出来的6月1日神木县的病床使用情况显示,住院排队的现象确实有所缓解。当天全县免费医疗定点医院总病床共1314张,实际使用1127张。

  从神木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后的三个月病床使用情况来看,头两个月需要排队的现象现在得到了明显缓解,因而很多患有哮喘、高血压等慢性病及老年病的病人也能住院治疗了。

  在张波看来,最近医院出现了一些拥挤和排队的现象,根本的原因在于此前政府亏欠农民太多。因为在一些农村地区或没有享受医保的人群中,长久以来一些人得病不敢治没钱治,这次实行免费以后,病人集中地到医院就诊正是因为此前历史的欠账造成的,“如果说有些拥挤的话,也是在还债!”

  老百姓不是不讲道理

  现在最需要担心的不是公众的道德问题,而是如何把这一政策执行好

  在神木推出全民免费医疗后,外界众多的担忧之一便是“公众道德”问题,即担心有人因免费医疗而赖在医院里占着病床,可以出院而不出院。一些专家因此提出“免费医疗是否与当前国民素质匹配”的问题。

  乔翠兰去年因为高血压住了四次院,每次都要花3000元左右,去年能报45%,这次基本上都能报销。对于有人“赖病床”的说法,乔翠兰和老公显得有些不满,他们一起反驳说,“不是不得已,谁也不想住院!虽然现在是免费治疗了,但我也不能老是占着床位,还有别人要住呢。”

  在神木县医院的副院长王胜烨看来,只要是能享受医保的人群中,都难免存在有人想多看病的现象。不过,王认为那些怀疑“公众道德”的人是不了解实情,“从我们运行三个月的情况看,头两个月确实有些人抢着入院,但第三个月,病床紧张的情况就开始缓解了,再过半年,估计一切都会恢复常态,这说明老百姓并不是不讲道理。”

  最近一次,张波在县医院碰到一位年纪才三十来岁的病人,因为胃溃疡出血住院。经了解,这位病人早在几年前就得了此病,但因为家庭困难一直未能及时地治疗。张波说,“在免费医疗后,该病人才敢住院治疗了,我当时看了心里很难受!因此,现在最需要担心的不是公众的道德问题,而是如何把这一政策执行好。”

  神木人开始“回流”

  很多户籍原本已迁走的神木人现在都想再迁回来

  在免费医疗政策之前,神木去年就实行了12年免费教育制度。在全国一些地方九年义务教育都有困难时,神木的学生读高中不用交钱了,且每个学生每月可以得到政府发放的100元生活补贴。

  免费医疗和教育政策让神木人从此不用再担心看不起病,也不用再为子女的教育花费发愁了。当地人说,一二十年前,偏居一隅贫穷的神木人都想往外流。如今,在这些福利政策吸引下,神木的户籍就自然具有相当的含金量,此前已将户籍迁出神木的人又开始了“回流”。

  据了解,今年以来,公安局的户籍部门确实碰到了不少想把户籍迁进神木的案例。以前,户口迁移是件非常普通的事,只要公安局相关部门盖章就行了。如今,如果不是正常的调动或结婚,要想把户口迁进神木并不容易。神木县公安局户政科的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只有结婚或工作调动才能迁进户口,其他的都不行。”

  当地的一些居民介绍,现在一些神木户籍的女性如果嫁到外地,都会选择仍把户口留在当地。当地户政科的工作人员介绍,女方出嫁后户口仍可选择不迁走,其子女的户口也可随女方。

  张波介绍,除了正常的婚嫁,如今户口要迁进神木的话,得经过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审议通过才行。

  记者在神木县卫生局采访时就碰到了一个迁户口的特殊案例。原本为神木籍的呼芳琴几年前嫁到内蒙,并于2007年和丈夫生下一名女儿。今年5月,呼芳琴的丈夫因肝病去世,这也花去了她家几十万元。不幸的是,呼芳琴的女儿患了肌肉萎缩症,3岁仍不会走路。在得知神木实行免费医疗之后,呼芳琴想把女儿的户口落在神木,但却遇到了政策上的障碍,无奈之下,她只好向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求助。

  呼芳琴告诉早报记者,此事经郭宝成特批后,她女儿的户籍又落在了神木。6月2日,呼芳琴补交了10元钱的医疗保险费用,第二天起,她女儿就可以享受免费医疗了。

  很多户籍原本已迁走的神木人现在都想再迁回来,而对于周边的一些县市居民来说,神木的户籍同样具有相当的诱惑力。记者在采访时遇到数名外地来神木的务工者,他们都表示,以后想把女儿嫁到神木,“教育看病不要钱,负担要轻不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