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绍史: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警惕土地流向城市

2009年06月26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近日在四川成都统筹城乡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现场研讨会上讲话指出:

  推进统筹城乡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必须注重依法规范。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一不能等,要积极探索;二不能急,要稳妥推进;三不能乱,要依法规范。
探索创新总体上应该在现有法律框架内进行,需要突破现行法律的,应该履行申报程序。要注重解决农村土地产权不够明晰、使用权不够规范、收益分配不够合理等问题。当前正在推进的农村土地整治,整理出来的土地,首先要复垦为耕地;其次要优先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再次要留足农村发展用地,使农民实现土地财产收益权;最后,富余的土地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到城镇使用,土地级差收益要返还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当前,要高度警惕一种倾向,农村缺钱、城市缺地,两者一拍即合,大量农村土地继续流向城市。当前更要注意,在承包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过程中,权力、资本、宗族强势甚至黑恶势力巧取豪夺,侵害农民权益。要特别关注这些苗头和倾向,及时予以解决,使改革始终在依法规范的轨道上前进。

  编辑点评:

  农村土地纠纷,一直是如今我国各地较为普遍而严重的一种纠纷。有效减少与化解农村土地纠纷,固然需要各种临时性的整治行动,但如何尽快从根本上有序推进相关的制度变革,显然更为关键与迫切。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