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麦道夫被曝为替死鬼 骗局最大赢家是神秘慈善家

2009年07月01日04: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世界金融历史上最大的金融欺诈案主犯伯纳德·麦道夫6月29日被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判处150年监禁,现年71岁的麦道夫将在监狱里度过他的余生。

  审判于纽约当地时间上午10点开始。麦道夫案件的受害人、麦道夫律师和麦道夫本人先后进行法庭陈述。

先后有9位受害者进行陈述,其中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妇控诉说,当她丈夫去世之后,麦道夫抓着她的手告诉她,把钱交给他是安全的。但是如今她的投资已经分文不剩。在听取受害者陈述时,身着深色西装的麦道夫一直低着头,背对着受害者。

  当轮到麦道夫陈述时,他站起来,手扶着桌子,面向受害者说:“我无法为自己的行为找到任何借口,我犯了一个可怕的错误。”他承认自己的道歉对于受害者已经于事无补,他还表示自己的行为给家庭带来了耻辱。不过,他拒绝承认自己的家人涉案,他说自己一直在欺骗家人,所有的罪行都是他一人所为。

  纽约南区联邦法院法官丹尼·金在法庭发言中指责麦道夫欺诈行为,将他形容为十恶不赦的恶魔。丹尼·金说:“没有任何人为麦道夫辩护,无论是他的朋友还是家庭,这说明了一切。”

  在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法庭陈述后,丹尼·金当庭宣布接受检方求刑,对麦道夫判处150年监禁。

  早在审判之前,法庭外就聚集了大批麦道夫案件的受害者和媒体记者。当判决结果公布,不少受害者感到大快人心。一名大约65岁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受害者告诉记者,他与麦道夫是40年的朋友,麦道夫欺骗了他的信任和储蓄。他希望麦道夫的案件能够让世人得到警示,在投资中更加谨慎。

  庭审

  主审法官是华人

  以“庞氏骗局”诈取投资人数百亿美元的华尔街巨骗麦道夫,29日在纽约接受审判。主审麦道夫案的华人法官陈卓光最终裁决麦道夫入狱150年,成为美国有史以来判刑时间最长的“白领罪犯”。

  香港出生的美国联邦法官陈卓光两岁时随父母移民来美,他因主审麦道夫案成为焦点。当天的法庭上,陈卓光拒绝了麦道夫律师要求从宽判刑的请求,他说:麦道夫所犯罪行是非常“邪恶”的,我们必须向人们传达这个信息。他所操纵的骗局不是纸面上不流血的犯罪,相反,他的罪行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进展

  妻子打破沉默

  据国外媒体报道,已被宣判入狱服刑150年的美国金融巨骗伯纳德·麦道夫的妻子露丝·麦道夫北京时间6月30日发表了一份声明,这是她自伯纳德·麦道夫6个月前被捕以来首次打破沉默。声明如下(有删节):

  我现在打破沉默的原因是,此前我不愿公开发表言论的态度被解读为漠不关心或毫不同情在我丈夫所犯罪行中的受害者,而这与事实恰好相反。

  生活天翻地覆,未来从此无望。所有被这桩欺诈案触及的人都感觉遭到了背叛,不敢相信他们要醒着面对这场噩梦。我感到无地自容、羞愧难当。

  跟其他所有人一样,我也感觉受到了背叛和愚弄。犯下这一滔天罪行的人,并非我认识了这么多年的那个人。

  最后,单单说我对被我丈夫所毁掉的这许多人感到身心交瘁确实是不够的,所有那些无罪的人们因为我的丈夫而正在每天忍受着痛苦的折磨,对此我似乎说什么也不足以弥补。但如果说些什么真有用处的话,那么请相信,我没有一天不是在听说和读到的故事中痛苦度日的。

  疑点

  麦道夫被曝为替死鬼

  骗局最大赢家是神秘慈善家

  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6月28日报道,美国金融巨骗伯纳德·麦道夫因为一手导演了“庞氏骗局”,致使很多人家破人亡,因此被称为“魔鬼 ”。但近来的调查发现,麦道夫可能做了别人的“替死鬼”,“庞氏骗局”的最大受益者并不是他,而是一个名叫杰弗里·皮考尔的私人投资者。

  据知情人士透露,曼哈顿检察官办公室正在对麦道夫至少8名投资者及同事展开调查,其中包括慈善家杰弗里·皮考尔。皮考尔现年67岁,曾做过会计和律师,随后投资医疗工业获利甚丰,他因为投身慈善事业而广受赞扬。此前,他称自己及其基金会是麦道夫“庞氏骗局”的最大受害者。可是近来调查发现,皮考尔与麦道夫关系密切。皮考尔慈善基金会资金大量增长得益于麦道夫的投资,麦道夫本人还是皮考尔基金会的托管人之一。

  检方还获得了皮考尔1995年12月到2008年12月间的账户记录,皮考尔及其家人从麦道夫的诸多账户中获得高达51亿美元的资金。从1996年开始,皮考尔每季度初都能获得高达3.3亿美元的收入,2003年收入高达10亿美元。

  现在检方依然不清楚皮考尔的慈善机构在麦道夫骗局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也不知道他从麦道夫骗局中获益的51亿美元去了哪里。皮考尔在棕榈岛有一栋别墅,价值仅2800万美元。他们还在康涅狄格州拥有价值450万美元的农场,他们没有飞机或者游艇。皮考尔夫妇、他们的女儿以及公司,都没有太多资产。

  真相

  明星名人都是客户

  麦道夫连儿子也骗

  麦道夫公司数千名客户的名单在今年2月份曝光﹐众多知名人士名列其中,他的律师和儿子、弟弟,以及自己公司的关键管理人员也赫然列在名单中。

  受害者中包括纽约大都会棒球队的东家威尔彭、传奇棒球投手柯法斯和麦道夫自己的律师索金。名单中还有麦道夫的家人和亲戚﹐包括他的儿子马克和安德鲁、他的弟弟彼得﹐还有公司旗下投资顾问部门(也就是发生欺诈案的部门)的管理人员。

  另外,名单中的麦道夫客户还包括正与合伙人一起重建世贸中心的纽约开发商斯维尔史坦,以及包括汇丰、瑞士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和花旗集团在内的许多大型金融机构。

  2008年底,由于面临高达70亿美元资金赎回压力,无法再撑下去,麦道夫才在12月10日向两个儿子,也是其公司高管坦白其实自己“一无所有”,一切“只是一个巨大的谎言”。麦道夫的儿子们当晚便告发了老爸。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电

  ■相关链接

  麦道夫简历

  出生年月:1938年2月24日

  出身:犹太人家庭

  职位:麦道夫证券投资公司CEO

  经历

  ○1960年 创立伯纳德·L·麦道夫证券投资公司

  ○1990年 成为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董事会主席

  ○2000年 公司拥有3亿美元左右的资产

  ○2008年12月11日 麦道夫因涉嫌金融诈骗被逮捕。麦道夫诈骗案涉及金额超过600亿美元,为世界金融历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

  ○2009年3月12日 麦道夫在纽约曼哈顿联邦地区法院出庭时接受了检方11项犯罪指控,他对所有犯罪指控供认不讳,其中包括证券欺诈、洗钱、伪证等。  

  ■相关资料

  何谓“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是一种最古老和最常见的投资诈骗,是金字塔骗局的变体,很多非法的传销集团就是用这一招聚敛钱财的。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齐(1878-1949)的投机商人“发明”的。它是指以高资金回报率为许诺,骗取投资者投资,用后来投资者的投资去偿付前期投资者的欺骗行为。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