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丽水最大传销团伙覆灭 潜规则不收本地人

2009年07月24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丽水最大传销团伙 为什么不收丽水人

  传销存在两大潜规则:限制本地人避免“潜伏”;外地人更好骗

  □通讯员 胡昌清 本报记者 解亮

  最近几天,丽水当地最热的话题,莫过于当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传销团伙的覆灭。

  从7月19日至今,丽水公安、工商部门联合组织的“斩首”行动,已查获600多名参与传销人员,其中12名传销头目已遭刑拘。

  警方介绍,目前查获的参与传销人员,全部来自外地,涉及全国16个省市,尚未发现丽水本地人参与。

  事件起因是,丽水市公安局以及市工商局执法人员通过前期侦查得知,今年春节后,一小批人员从外地来到丽水,不断吸收在丽水务工的外省人员,骗他们“入伙”传销。

  参与人员以贵州、四川和重庆为主,涉及湖北、云南、江西等16个省。

  7月20日上午9点,代号为“斩首”的打击传销组织行动,在丽水市区悄然展开。

  当天,丽水公安、工商部门,组织了300名执法人员,分成10个行动小组,同时对岩泉、紫金、水阁办事处范围内,共31个传销窝点(4个集中上课地点,27个居住地点)进行集中打击,查获参与传销人员286人,抓获传销头目19人。

  奇怪的是,这个传销组织,虽然人员众多,但尚未发现丽水本地人参与其中。

  “斩首”行动端掉31个窝点

  警方介绍,传销组织严格限制本地人进入,就是为了防止上演“无间道”和“潜伏”。

  “外来务工者往往赚钱心切,容易相信我们说的话,而且更容易发展‘下线’。”一名落网的传销头目说。

  另外,警方还发现,参与传销人员多为“80后”和“90后”,而且大多被“洗脑”了,根本不认为自己在从事传销,只觉得这是“做生意”。

  春节后短短3个月,这个传销组织就从几人,迅速发展为370余人。执法人员推断,该组织的“上线”并不在丽水本地,而是将丽水作为一个培训点,不断发展“下线”人员,进而有组织地将人员输出。

  截至昨天,有关部门进一步清查后,发现牵涉人员已达600多人。警方目前已刑拘12名传销头目。

  参与者大多是“80后”和“90后”

  周天高今年只有21岁,贵州人。原本他在老家做水电安装生意,每个月大概3000元的收入。

  今年5月中旬,一个朋友邀请周天高到丽水来玩。他一下火车,就被朋友接走了。接下来的日子,朋友并没有带他去欣赏丽水的风景,而是天天带着他去“听课”。

  “刚开始,我们都集中在一个房间内,有人过来讲一些东西,大家说得很有激情,而且时间很长。”周天高说,“老师”会给他们分析打工和经商,哪个钱来得更快。

  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下,周天高很快认识到,靠打工只能赚点辛苦钱,要想致富,只有自己做生意。

  周天高交了3000多元的费用,买了套公司的产品,开始了自己的“工作”——不断给亲朋好友打电话,向他们描绘虚幻的“致富蓝图”。

  周天高发展的两个“下线”,一个是他以前在贵州的同事,一个是他的网友。

  执法人员介绍,这个传销组织之所以“壮大”迅速,正是利用乡亲、亲情哄骗熟人来丽水。

  这么多人是怎么“入伙”的?脱离传销后扭送头目到派出所

  其实,这些“学生”的日子并不好过。执法人员就曾看见,在一个不足20平方米,即使白天开灯也很昏暗的房间内,足足挤了52人“上课”。这么多人唯一的散热方式,只是一台小风扇。

  在一个传销人员住处,执法人员打开房门时,很多人正围聚在一起吃中饭,小桌子上只有两道“菜”,土豆和茄子,而且都是没放油炒的。睡觉也是十几个一起打地铺。

  对于那些只是参与的传销人员,在登记相关身份信息后,有关部门将对他们进行遣散。目前,不少牵涉传销人员已重新开始生活。

  但是,7月21日下午,几名已被遣散的参与传销人员,又回到了公安局。

  原来,他们认识到自己受骗了,联合找到了两名传销头目,并将其扭送交给警方。

  当中一个名叫李金燕的女子说,她一共花了1.45万元,以每套2900元的价格,向传销组织购买了5套化妆品,进而成为组织中“主任”级别的“骨干分子”。

  丽水警方表示,近期他们还将联合工商部门,继续对传销组织进行清查,并将严查出租屋。

  根据《禁止传销条例》规定,为传销行为提供经营场所、培训场所、货源、保管、仓储等条件的单位或人员,除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外,还将被处以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