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消毒餐具公司污水四溢苍蝇乱飞 鞋子摆在碗筷上

2009年08月12日1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鞋碗筷放一起 洗出“毒”餐具

  工人光着膀子摆放餐具,脏鞋子放在盘碗上面,车间内污水四溢、苍蝇乱飞……向餐馆配送的消毒餐具竟出自这样一家公司。

  日前,记者根据市民举报,对位于海淀区四倾地的北京润洁餐具消毒公司进行了暗访,并向工商部门反映了情况。

  工商部门正在对这家公司进行查处。

  举报

  餐具消毒现场“实在看不过去了”

  前不久,住在海淀四倾地的孙先生向本报记者举报:四倾地13排有一家润洁餐具消毒公司,卫生条件极差。

  孙先生在电话中称:“我实在看不过去了,我要举报!”

  据孙先生介绍,一天,他偶尔进入了润洁公司的车间,发现车间内污水四溢、苍蝇乱飞,而且饭菜馊味刺鼻,非常难闻。

  这还不算,由于车间内温度高,孙先生看到有些工人一边擦汗一边向箱子里装洗好的碗盘,他表示以后再也不会使用所谓的消毒餐具了。

  暗访

  不到十分钟 洗完3箱脏筷子

  润洁公司所在的四倾地位于海淀区玉泉路南,记者是在孙先生的带领下才找到这里的。

  孙先生介绍,13排在四倾地最西侧,是一个死胡同,生人到这里很容易引起注意。他建议记者以寻找老乡作为借口,想办法接近车间门口再向里观察。

  8月2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四倾地13排,正赶上一辆金杯面包车驶来,车停下后从里面卸下十几箱子碗盘。

  碗盘被抬进了车间,而筷子就被卸在了院子里。

  这时,一名戴着胶皮手套的女工搬着两个空塑料箱子,走到车间对面的自来水管前。这名女工向塑料箱里放了一小碗白色的粉末,接着开始向箱子里放水。

  记者装作找人的样子,向正在放水的女工打听人,并且装作好奇地问放进箱子里的白粉是什么。

  该名女工说是“消毒粉”,至于是什么成分她不知道。

  女工告诉记者,她每天要洗两三千双筷子,“如果不戴手套,半天下来手就会脱皮,疼得很。”

  记者注意到,洗筷子的女工动作很麻利,只见她先将脏筷子分批放到放了“消毒粉”的箱子里洗刷,随即捞出放进另一个箱子里。不到十分钟,3箱脏筷子就洗刷完了。

  接着,该女工把经过“消毒粉”洗刷的筷子放到自来水下冲洗,冲洗后倒在地上的一块黄布上。

  女工说:“下一步就是捋齐后码放在塑料箱中,烘干后就可以向餐馆配送了。”

  透过车间大门,记者看到几名戴着胶皮手套的工人正在塑料箱中洗刷碗盘,地上扔着很多从餐馆带来的剩菜剩饭。

  现场

  光着膀子干活鞋子放在餐具上

  8月11日下午,记者将群众举报以及暗访的情况,向海淀工商分局万寿路工商所进行了反映。

  当工商执法人员来到13排1号时,只见一男一女两名工人正坐在院子里整理刚洗过的筷子,筷子被堆放在地上铺的一块布上。

  看见工商执法人员,两人马上将筷子用布兜起来,放到了屋里。

  随即,执法人员来到了车间,车间地面上污物很多,踩在上面有些粘脚。不过,最让执法人员吃惊的还是正在干活的工人,有几名男子竟然光着膀子搬运餐具。

  在车间地上,记者看到有几个大塑料箱,里面装满漂着白色泡沫的水。

  一名工人向记者介绍,箱子里的水放了洗涤粉,他们先将脏碗和盘子放在里面洗刷,再用清水冲,然后再烘干消毒。

  执法人员对另一个车间进行了检查。这个车间是对洗刷干净的餐具进行烘干消毒的。

  在这里,几名女工除了头戴一顶工帽,既没有穿工装,也没有戴手套,直接用手拿取准备装箱的餐具。

  而在摆放餐具的案子旁边的一个塑料箱里,竟有一双肮脏的鞋摆放在餐具上面。

  当记者问:“把这么脏的东西与餐具放在一起,难道就没人管吗?”女工们都不吭声。

  查处

  周边餐馆使用多达200余家

  润洁公司的经理姓刘,他向执法人员出示了营业执照,结果发现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北京大兴区青云店。

  在刘经理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一本配送登记簿和大量的收据,上面记录着使用他们配送消毒餐具的餐馆。

  据执法人员介绍,记录显示有大约200家餐馆使用润洁公司的消毒餐具,这些餐馆多位于该公司周边,主要是一些中小餐馆。

  面对记者采访,刘经理一言不发。

  执法人员通知刘经理,把收据等暂时带回工商所,作进一步调查。

  万寿路工商所的执法人员还当场作出决定:责令润洁公司立即整改,并且尽快解决异地经营的问题。

  说法

  从业门槛低无标准和规范

  据现场的万寿路工商所执法人员介绍,从2004年起,国家取消了卫生部门对消毒服务机构的卫生许可。这样一来,消毒餐具公司注册时不用事先取得卫生许可就能办理营业执照。

  执法人员指出,这一行业进入的门槛低,从事的人多了,并且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可是直到目前,餐具清洗消毒行业既无国家标准,又无生产企业卫生规范,使工商执法部门陷入不管不行,管又无法可依的尴尬局面。

  记者将继续关注工商部门对此事的处理情况。

  文并摄/特稿记者秦胜利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