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发布 引入政府满意度

2009年08月17日04: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首个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发布

  由中国社科院专家牵头制定,引入了单位GDP能耗、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人民对政府运行效率的满意度等指标

  本报北京讯(记者周雪松) 8月15日,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课题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国内第一套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科学发展观反对‘唯GDP论英雄’。”该课题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原主任牛凤瑞在做课题介绍时表示,多位专家均对过去城市发展中过分追求GDP现象提出批评,倡导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有别于传统城市发展评价考核办法,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引入了单位GDP能耗、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人民对政府运行效率的满意度,以及有无重大安全、环境与群体性事件等指标,其主要特点包括:

  首先,立足践行科学发展观,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环境友好和行政效能5个方面并兼顾其他因素,使评价更能体现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是否协调发展,人民群众是否分享了发展的成果,人民群众是否满意等内容。

  其次,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引导城市合理利用各种资源,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环境状况不断改善,从而达到建设“节约型中小城市”的目的。

  最后,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有关主体功能区划分的相关要求,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面临不同的发展要求和发展任务,对不同类型区域采取差异化的指标进行评价和考量。

  据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秘书长杨中川介绍,开展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旨在引导中小城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继续深化改革、鼓励不断创新,努力探索科学发展新模式,推动城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引导中小城市树立科学的、绿色的、和谐的政绩观,以对城市发展方向和制定发展战略有所导向。

  杨中川说,这一活动的目的还在于强化中小城市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识,促使中小城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中小城市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走出一条符合中小城市自身特点的科技创新发展之路;树立区域典型城市,总结和推广典型城市发展经验,展示典型城市建设成就,更好地发挥典型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不断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快速发展。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与会人士表示,今后对地方领导干部的考核、选拔,可以借鉴这一评价体系。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