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西向塘镇代表建议让农村环境卫生跨上新台阶

2009年08月24日1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近日,向塘镇新农村办、人大办、组宣办和各村村主任对镇内第一批垃圾综合整治的45个自然村进行了为期5天的交叉检查评分,最后,在广大农民群众的欢呼声中,山背等10个自然村由于环境整洁、卫生干净,整治效果明显,被光荣地挂上了“环境卫生示范村”的牌匾,其余35个自然村的卫生水平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全镇农村环境卫生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悉,近年来,向塘镇招商引资的力度不断加大,城镇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围绕“适宜生活居住、适宜投资兴业、社会和谐发展”的目标,按照“一路一景、一街一色、综合配套、打造精品”的原则,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城镇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但农村的环境卫生却被或多或少的忽视了。之前,在广大农村,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建立健全一套完善的保洁制度,自然村也难以落实专职的保洁员,再加上农民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还不强,镇内农村环境卫生水平整体偏低,长久以来,人们已经习惯于将垃圾随意地丢弃于宅前屋后以及道边、溪河边、村边、田边、池塘边。一堆又一堆散发着恶臭的垃圾长期堆积在这些地方,严重污染了人们的生存环境,大片的生活垃圾暴露堆放,不光有碍观瞻,而且给广大农民群众的健康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

  广大农村人大代表通过走访选民、视察村容环境后,就农村环境卫生情况,年初向镇政府提出建议:要求政府要真正把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解决垃圾出路问题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作为移风易俗、提高村民文明素质的重要举措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从环卫基础设施完善、所需经费的筹措等方面着手,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落实镇、村干部的岗位责任制,要从“关注民生”的高度认识农村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

  代表们的建议立即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经多次研究,镇政府成立了以主管新农村建设的党委副书记为组长,镇新农村办、人大办、组宣办及各村村委会等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制定了一系列环境整治制度,不断建立健全了镇、村干部岗位责任制和奖惩制。

  在农村代表的广泛参与下,整治活动通过利用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途径在农村进行大量宣传,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对环境卫生与健康知识的知晓率;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基层组织,成立相应的领导班子,建立健全保洁制度,确定专职的保洁员,确定健康教育的专职人员,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确,确保活动正常、有序地进行。通过认真抓好农村环境的软硬件设施建设,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一大批自然村先后被授予了“环境卫生示范村”的荣誉牌匾,全镇农村整体环境卫生水平也明显提高,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目前,整治活动还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广大农村代表们对此次活动表示非常满意,同时,大家认为:活动要以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为目标,不断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狠抓落实;切实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同时,政府还应不断加大投入,建立多级负担的资金渠道,努力探索农村环境整治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途径。(蒋志豪)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