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南二中院引入量刑规范化程序 推进庭审改革

2009年08月26日12: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8月26日电(记者邓伽)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在公开审理一起故意杀人案中,合议庭首次将量刑规范化程序纳入庭审,将定罪事实和量刑事实分开进行了调查和辩论。

  据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宣传中心朱润生介绍,2006年7月9日,被告人刘某与其堂弟刘某山等人在海南省乐东县一牛排店喝酒时,与邻村村民王某等人发生争执。
被告人刘某上前劝架,被对方从背后用拳头推打。在推打过程中,刘某山到市场小店购买两把山钩刀,双手各持一把冲了上来。随后,双方发生混战,刘某在混战中持刀砍向王某致其当场死亡,随后逃离现场,2009年3月27日被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东胜区分局抓获。

  在对这起故意杀人案的庭审中,海南省二中院将定罪事实和量刑事实分开进行了调查和辩论,增加了“量刑事实调查”和“量刑事实辩论”两个环节。合议庭在主持控辩双方就定罪事实进行举证、质证和辩论的基础上,组织控辩双方就量刑事实进行举证、质证以及辩论。庭审中,控辩双方对本案的定罪事实部分均无太大异议,但在量刑环节,被告人刘某法定或酌定的量刑要素、被害人有无重大过错、被告人是否自愿认罪等成为法庭调查及辩论的重点。最后,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据悉,从今年6月1日起,海南省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开展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海南省二中院为确保刑事审判工作的公平性、权威性,使庭审活动更加清晰、透明,积极引入量刑规范化程序,规范裁量权,在海南省的试点工作中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