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北民警化身“调解高手” 追偿调解样样精通

2009年09月28日1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挖出打人后“失踪者”,促使“冤家”握手言和——

  “调解高手”为受害者“追偿”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生意伙伴撕破脸皮、因停车发生矛盾大打出手……在各种民事纠纷中,如何解决伤者的赔偿问题?昨天,记者从硚口区公安分局宗关派出所了解了一个个故事,揭开他们化解矛盾的攻关“秘诀”。

  合作伙伴大打出手

  退休民警调解赔偿5万

  今年7月,正是盛夏高温,两对中年夫妻在一间办公室闹得不可开交。原来,周华和杨闯合伙做生意,后双方出现分歧,杨闯情急之下竟出手打了周华的妻子,周华冲上前还手,也遭殴打。经鉴定,周华伤情为轻微伤偏重,其妻属轻微伤。但周华及其妻住院期间,杨闯却不愿拿钱付医药费。

  得知此事后,宗关派出所调解员、退休民警熊业华着手进行劝导,后杨闯同意垫付1万。但周华的儿子冲到派出所,将赔钱协议撕得粉碎。杨闯再度情绪激动,不愿赔偿。

  熊业华赶紧制止了冲突,批评周华的儿子,促使他当场承认错误。大家终于再次坐下来接受调解。熊业华毫不留情批评杨某,“合伙人要好说好散,即使做不成朋友,怎么能动手打人呢。”同时,熊业华也不留情地批评周华。双方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达成由杨闯赔偿5万元的协议,同时约定好好谈生意。

  打人后玩“失踪”

  刑警巧计说服当事人

  8月3日下午,汉西一路板材市场一店面前,两位货车司机因为争停车位发生口角。突然,其中一辆货车驾驶室里冲下来舅甥俩,向对方司机黄某猛挥几拳头,黄某痛得蜷缩在地上,其鼻梁、眼眶被打骨折。

  起初,舅甥俩以为没多大事儿。后来,舅舅王强听说对方伤得有些重,心虚了,找个地方躲起来了。

  当日,刑侦队派员专门协助处理此纠纷。经验老到的刑警快速将证人证言、现场走访笔录一一取证,又督促伤者及时拍片,接受权威的法医鉴定。一周后,鉴定结论出来了:轻伤重型。依据《刑法》,这种情况可以进行调解,也可将施害人拘留。

  被打成“熊猫眼”的司机心中余怒未平,强烈要求警方“关人”,刑警认为这不利于调解和赔偿。为了让当事人心服口服,该刑警通过电话告知王强,依情节他和其外甥都可能被拘留。“但打人赔偿,天经地义,何必闹得蹲‘班房’呢!”

  王强一听,赶紧带着外甥主动现身,派出所组织二者就赔偿数额等具体事宜展开商谈,很快,这起打架纠纷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除民警外,当事人均为化名)

  (记者王璐 通讯员吕刚)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