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代表萨仁山:发达国家应发挥表率作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6日23:32
  专访:发达国家应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中发挥表率作用

  ——访曼谷气候变化谈判印度代表萨仁山

  新华网曼谷10月6日电(记者朱丽 张秋来)9月28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开幕的联合国2009年第四次气候变化谈判会议进入第二周,但各方在关键问题上仍未取得显著进展。参加本轮谈判的印度总理特使萨仁山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为了应对气候变化,部分发展中国家正在实施多种可持续发展措施,而发达国家应该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中发挥表率作用。

  萨仁山说,本次谈判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任务依然艰巨,从目前情况来看,要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之前形成各方一致认可的文件“相当困难”。他说,进程受阻的主要原因是各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在他看来,最主要的问题是发达国家能否就温室气体减排提出明确和大幅度的量化目标,其次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问题。

  萨仁山指出,发达国家必须确定上述资金支持的额度和实施技术转让的具体措施,否则一些发展中国家难以推行自己适应气候变化的方案。

  谈到与气候变化有关责任时,这位印度代表强调说,无论是印度、中国还是其他发展中国家都已明确表示,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责任在发达国家,因为气候变化不是当前碳排放所造成的,而是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长期排放的结果,而且发达国家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已承认自己负有历史责任。

  萨仁山指出,发展中国家已经凭借自己的财力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了贡献。“气候变化并非我们所造成,但我们为适应气候变化正在投入大量国家资源,所以任何人说我们没有承担责任都不符合事实,”萨仁山说。

  萨仁山介绍说,印度不久前制定了“气候变化国家行动计划”,它包括8个全国性计划,涵盖太阳能开发、提高能源效率、增加森林覆盖率、农业和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等领域,“这些计划制定了各自领域在特定期限内要实现的目标”。萨仁山指出,如果能源效率提高了,自然就降低了碳排放强度,有助于减缓气候变化。

  但萨仁山同时强调,制定这些目标并非是对国际社会承担减排义务,“承担减排义务是发达国家应该做的”。他说:“我们的自愿行动不会超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我们很愿意就这些行动向国际社会汇报。”

  针对美国国会不太可能在哥本哈根大会前通过统一版本的本国气候法案并交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生效这一消息,萨仁山说,美国政府能否在这种情况下在气候谈判中以其他方式作出某种承诺还有待观察。

  他说:“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必须发挥带头作用。我们非常希望美国能够承担它的责任,帮助哥本哈根大会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