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昆明13公园揽客100万 公园遭遇不文明行为尴尬

  来源:云南信息报

  黄金周 昆明13公园揽客100万

  “十一”黄金周在人们的意犹未尽中落下帷幕。昨日,记者从各大公园了解到,昆明“十一 ”黄金周期间,市内大小公园13家共接待游客100万余人次。 仅翠湖公园8天入园人数就达到26.5万 人之多,位居所有公园榜首。

  今年“十一”黄金周恰逢新中国成立60华诞以及中秋节,很多没出远门的市民,首选到市内各大公园赏月、游园。大观公园以及昆明动物园在10月1日至10月3日期间,接待的游客数就超出其他公园很多,仅中秋节一天,大观公园接待人数最多,达到 2.3万人次,昆明动物园游客人数也达到了2万人,野生动物园达1.8万人次。

  13大公园揽客100万

  今年“十一”黄金周虽然比去年长假多一天,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接待人数出现下滑。长假期间,除了世博园和海埂公园游客人数有所增加外,大部分公园接待情况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黄金周期间,黑龙潭公园共接待游客1.2万游 客,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由于举办云南奇石根雕展、世博中秋赏月宴、小老虎扮靓大马戏等活动,前往世博园的游客达到了11.7万人次,同比增加了12%左右;昆明动物园则因举办“牛奶看谁喝得快”等活动,8天共接待游客9万人次,但比去年同期还是呈现一定下滑趋势,降幅达到25%左右;海埂公园共接待8.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由于有“森林家庭乐翻天”活动的助阵,金殿名胜区8天共接待游客4.445万人次,不过,这个数字比起去年同期还是略有下滑。西山森林公园接待游客近2万人;昙华寺接待达2.62万人次;西华公园接待游客2.26万,而位置相对偏远的郊野公园仅接待游客1万多人,接待数量与去年同期比相差不大。

  黄金周最后一天游客减少

  昨天是黄金周假期的最后一天,热闹了多日的公园显得安静了些,不过仍有市民抓住这最后一天休息日来这里享受。

  “寒露到,露气寒冷,凝结成霜”,“十一”黄金周的最后一天又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连续几天高温后,昆明的天气变得凉爽了许多。昨日一大早,家住如安街的周先生抱着小孙女进了翠湖公园,“趁着天气凉快,游人减少了,出来可以散步。”周先生说,黄金周期间,翠湖公园游客熙熙攘攘,连续几个上午,他锻炼完身体都是从人群中挤出公园的。

  在公园里摆摊卖水的吴琦说,他的生意这两天特别好,中午时分,一箱水不到一个钟头就卖完了。不过,昨天摊位上的生意明显清冷了下来,眼前打开的一箱矿泉水已经摆放了一个上午。

  在大观公园,重庆人王志鹏和女友小秦刚从丽江游玩归来,准备乘坐下午4时的飞机返回,“很早就听说昆明大观公园的菊花很好看,这次到云南旅游,就顺道来看看。”

  公园遭遇不文明行为的尴尬

  游客增多,在带来创收的同时,给公园的卫生、保卫工作也带来了压力。在大观公园金秋菊花展台旁,几名游客正坐在地上休息,旁边是随手扔下的果核。不远处传来一阵叫嚷声,原来几个正准备踏进草坪在荷花池旁拍照的青年引来旁边一对老人的指责,慌忙从里面退了出来。

  大观公园副主任罗康敏介绍,黄金周期间,大观公园日均人流量超过1.5万人,比平时翻了一倍,从昨天上午开始,人数开始有所下降。“绝大多数游客能够遵守公园规定,文明观赏,但仍有少数游客不注意卫生,随地丢垃圾,践踏草坪或损坏花木。”为了确保黄金周期间,游客玩得舒心,公园管理处投入了近百人参与保洁和安全巡逻。

  一名翠湖公园的工作人员表示,黄金周期间,免费公园汇聚了不同的人群,素质参差不齐,很多人在公园内乱扔垃圾,保洁人员既不能处罚,又不能过于强制干涉,只好跟在后面打扫,增加了公园的管理难度。  

  (云南信息报)供稿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