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广州黄金周盘点:铁路公路返程高峰持续杀到

  昨天是黄金周最后一天,中山大道因为部分路段施工,令不少返城车辆拥堵在一起。黄澄锋摄


昨天,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一家三口度假归来。刘雷、海国摄

  铁路公路返程高峰持续杀到 

  黄金周盘点

  铁路:黄金周日均发送61.9万人次,比去年“十一”增6.7%。

  公路:旅客发送总量突破530万人次。

  机场:5天出现客流量超过10万人次。

  地铁:8天国庆长假,总客运量为1644万人次 ,日均近206万人次。

  铁路

  本报讯 (记者杨进 通讯员廖志成、陈晓梅)首次长达8天的“十一”黄金周已于昨日结束。记者从广铁集团有关部门获悉, 9月28日至10月8日共发送旅客68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同期增长42.8万人次,日均发送61.9万人次,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6.7%。

  昨日广州火车站返程客流量明显增多,达到6万多人次。不少旅客反映,返程票一票难求,多趟旅客列车上乘客爆满。

  车厢爆满:

  拖鞋当“椅”支撑到广州

  据昨日上午到达的一位乘坐K9005次从岳阳开往广州列车的乘客王先生反映,他是提前5天才买到一张返程票,不过还是无座的。当他到车厢后才看到,车内座位都已经坐满了,连厕所旁有点空位都被无座乘客放上行李占据,他在过道上“抢”得一块小地方,拿了一双拖鞋当“椅子”,就这样勉强支撑到广州,“一下车,我才松了口气,深呼吸了一下。”

  而记者昨日采访不少刚下车的旅客,都反映回来车票更不好买,集中到昨日返回的旅客太多了,有些列车上通道挤满了,走路和上厕所都很难。下午2时,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出站口看到,返程客流相比前几日已经明显增多。

  客流高峰:

  武昌长沙到广州方向

  黄金周期间,搭乘火车出行的人们以旅游和探亲为主,学生和务工客流次之。从广州往深圳、韶关、汕头、三亚、衡阳、长沙、张家界等地的短途客流出现了持续高峰。

  铁路部门介绍,虽然“黄金周”已经结束,客流高峰已过,但从武昌、长沙等地返程的旅客流高位还会持续几天。售票方面,除个别方向外,大部分车次车票均比较充足。

  高速公路大多未堵

  市内进城道路畅顺

  本报讯 (记者王鹤)昨日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记者巡城发现,广州周边包括京珠高速在内的多条高速公路并未出现火爆的返城高峰现象。让人吃惊的是,部分往广州方向的车流与前日相比不升反降。省交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今年国庆黄金周放假时间调整,导致不少车主将返城时间定在今明后三天,高速公路的车流高峰可能会延迟到今明天出现。

  “太奇怪了,原本以为最后一天回来会遇到大塞车,没想到车却比平时黄金周返城高峰要少很多。”罗小姐国庆期间回了一趟汕头老家,以前长假结束从老家返城时,总会遇到大塞车的情况,有时一堵要比平时多花一倍的时间。罗小姐今年做足准备,在车上带了足够的水和干粮,但让她吃惊的是,昨日的返城之路却异常畅顺,“虽然车流比平时多一点,但几乎没有遇到堵塞情况”,几乎没有多花什么时间就回到了广州。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京珠高速太和收费站看到,为了迎接返城高峰,京珠高速将往广州方向的7车道全部增设复式岗亭,每条车道有5个收费亭,整条高速有30多个收费亭之多,京珠高速甚至还借用了华南快速4条车道。

  虽然准备充分,可出乎收费站人员意料的是,由北往南车流不升反降,比春运后期要少很多,几乎所有车到收费站前都不用排队等候,甚至部分收费亭还常常处于闲置状态,借用的车道也没有启用。

  “今天的车流和平时上班非高峰期差不多。”白云出租车公司的陈师傅对记者说。据了解,不但京珠高速等高速公路未出现返城高峰,广州市区除大型客运站点周边和施工路段外,其余道路十分顺畅。

  公路

  8天发送533万人次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曹雪)记者昨天从广州市交委获悉,在刚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8天里(10月1日至8日),全市公路旅客发送总量突破530万人次,达到53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其中,市区客运站共发送旅客26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公交车辆运送旅客4736万人次,日均客运量达到59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5%。

  在公路旅客的流向方面,省内客流主要集中在佛山、东莞、深圳、江门、肇庆、中山、清远、番禺、花都等中短途线路,约占省内客流总量的91%。

  飞机

  82万人次进出机场

  本报讯(记者黄琮 通讯员 胡方、赵英杰、胡业军、翁均宇)记者从广州白云机场最新获悉,今年黄金周期间,广州白云机场共进出港航班达7066班,输送旅客超过82万人次。

  8日是国庆黄金周假期的最后一天,据了解,白云机场预计进出港人数将再次突破11万。与往年黄金周相比,今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明显增长,并且有5天出现客流量超过10万人次。今年由于国庆假期与中秋假期重合,白云机场出现了10月1日前和10月4日两个出行高峰点。

  地铁

  火车站客流量最大

  本报讯 (记者杨进 通讯员常青、陈子昕、曾依珊、陈晓东、崔向红)首个8天国庆长假于昨天结束,记者从广州地铁总公司获悉,节日期间地铁线网运营安全顺畅,截至8日下午3时,当日线网客运量为 98万人次 ,预计8日全天客运量为180万人次。据此,地铁8天国庆长假,总客运量为1644万人次 ,日均近206万人次。

  国庆期间客流量大的站点相比往日也发生了变化,体育西路、公园前不再是“人气”最旺的站点,广州火车站成日均客流量最大的站点,一号线客流量最大为长寿路站。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