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富二代”精英用能力化解质疑 渴望为群体正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0月19日07:46
[提要] 尽管社会舆论对“富二代”的议论不断,而且多是负面的评价,以至于公众一提到“富二代”就联想到“二世祖、混世魔王”之类的称号,但是从媒体对“富二代”调研看出,“富二代”群体中有很多有抱负、有理想、也很努力拼搏的人。每个群体都会有一部分行为不良的人,如果仅仅因为小部分人的胡作非为就否定整个群体,或许也是不合适的…[我眼中的“富二代”]
  “富二代”精英渴望为这个群体正名

  杭州接连发生的两起重大车祸,让“富二代”这个群体又一次成为了众矢之的,近期江苏省组织部门针对“富二代”的培训也遭受了各方质疑。“富二代”是不是不成器的一群人?

  “任何一个阶层、一个群体,都会有人积极向上,有人萎靡颓废,我身边就集合了一群积极向上的"富二代"。”接力中国青年精英协会(下称“接力中国”)理事长陈豪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08年5月,“接力中国”在香港注册成功,挂靠在上海市杨浦区工商联青年工作委员会之下。这是一个汇聚中国的青年精英分子,包括青年企业家、民企接班人,以及社会各界的杰出代表的组织,其中“富二代”占很大的比例。目前协会已经拥有100多名会员,其中包括了江南最大的私家园林静思园的总经理、29岁的陈天红,长城电器集团执行总裁、25岁的叶凡,2007年度上海十大经济人物中唯一的80后企业家、上海添香实业有限公司CEO许涛芳等。

  在陈豪看来,“接力中国”是一个时代的产物。

  “目前的社会舆论对"富二代"集中在了负面的报道,我们的成员都希望自己做点事,能够为这个群体正名。我们认为社会的发展是积累的发展,我们的责任是在前辈的基础上,更好地运用这种积累,更上一层楼。当然,我们也鼓励自主创业,鼓励这种创业精神。”陈豪认为,有两种力量将在中国未来经济版图中起到重要作用,一种是自主创业的年轻人,一种是运用家族企业的平台带领企业继续发展的年轻人。

  感受到家族企业传承的压力

  2007年回国的赵鑫,怀揣着父亲给的一笔资金来到了上海。

  作为独生子,父亲是希望赵鑫能够回去接班的,但赵鑫首先想到的是到上海锻炼一下自己。在上海人生地不熟的赵鑫加入了“接力中国”,从此,对城市和环境并不熟悉的他身边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时刻面临着家族企业传承的压力。

  有调查显示,美国的家族企业到第二代能够存在的只有30%,到第三代还存在的只有12%,到第四代及四代以后依然存在的只剩3%。中国改革开放至今已经30多年,被称为打江山的“富一代”基本已经到退休年龄,“富二代”如何接班也成为富一代们最头疼的问题。

  赵鑫来到上海后就成立了上海名志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媒体方面的投资,而他的家族所从事的是房地产行业,他发现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这时候,父亲给了他具体的指导,“包括应该怎么注册,包括与人相处,他还介绍他的朋友圈,我也在公司的总体发展方向等方面向他请教”。

  赵鑫坦言,“富二代”面临的压力也很大,因为他们也想有所作为,不想被看做是寄生的一代。他说:“投资的钱父辈给的,投资的压力很大,因为资金要用好,我的经验也不够,所以任何事情都很小心,我和父亲之间也是运用商业运作的形式在使用他的资金,我使用的每一分钱都要交利息的,和银行贷款一样。”

  面对家族企业传承的压力,很多“富二代”都有直接的感受,上海鸿酒店总经理洪碧波告诉记者说:“我是家里的长女,背负着家族的希望,所以我从澳大利亚毕业后就回来帮助父亲打理生意了。”

    调查 | “富二代”群体调查:与父辈理念存在明显差异

    现象 | 90%富二代担任公司高管 最看重为人处世经验

    评论 | 被误解的“富二代”:非纨绔子弟 价值观较主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