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宁波一小伙穿上假警察制服招摇撞骗获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18:35
  中新网宁波10月23日电 (记者 何蒋勇 通讯员李义山陈莹)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小伙朱某在虚荣心作祟下,穿上了一套假警察制服扮起了警察,并以这个假身份先后和几个姑娘谈起了恋爱,还向别人要钱装着帮忙介绍工作。近日,海曙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假扮警察招摇撞骗的案子。

  今年27岁的朱某原本是一名协警,今年2月底他辞掉了这份工作,处于无业状态。但是朱某在派出所工作期间捡到了几样好东西,这也成为之后他行骗的关键道具:那是一枚标有“浙江POLICE”的警察胸标和丝织警号。后来朱某又花钱买了一套假警服和一个对讲机,一身行头就齐备了。

  今年2月情人节前夕,宁波某报社组织单身派对活动,朱某自称警察报了名,随后在派对上认识了女孩小李。小李觉得穿着一身警察制服的朱某很可靠,于是两人开始了交往。

  3月初,朱某谎称自己因贪污正接受调查,需要一万块钱把漏洞堵上,小李也很着急,先给了朱某两千元现金,又把自己的信用卡交给朱某,取现四千元。拿了小李信用卡的朱某又刷卡消费掉了一千多,但只还给小李七百元,那张信用卡却一直赖着不还,小李无奈之下只好挂失重新办卡。4月23日,朱某因无证驾驶被治安拘留,在拘留期间朱某的母亲替他还了五千元。

  在和小李“谈恋爱”期间,朱某认识了小李的室友小霞,小霞是快毕业的大学生,正愁找不到工作。此后,朱某向小霞借了六千元,后归还了四千元。

  5月6日下午,朱某认识一个女孩君君。君君是某投资公司的业务员,经同事介绍有了朱某的电话,而那个同事在3月份打电话给朱某拉业务时问朱某是不是警察,朱某含糊其辞没有否认。于是该同事和君君都以为朱某就是警察。出于对警察的信任和崇拜,君君同朱某开始交往并同居。

  6月初,朱某谎称要请领导吃饭,向君君拿了500块钱。又过了几天,朱某谎称公安机关有个窗口的工作在招人,可以帮忙让君君进去,但需要3500元钱打点打点,疏通关系,君君信以为真,把3500元交给了朱某。

  朱某后又以自己要和人合伙筹划租羽毛球场地向君君借钱,不过君君没借给他。渐渐地,君君发现朱某老是呆在家里不去上班,朱某先是解释说自己有十五天的休假,后又称自己犯了点错被单位暂时停职,君君开始产生怀疑。

  6月10日晚,君君带着自己的一对好友,质问朱某的真实身份,起先朱某还是一口咬定自己是警察,但是君君的好友告诉他,他们已经去公安局查过朱某佩戴的警号,是另外一个警察。朱某见无法抵赖,只好承认。随后君君等人报警。

  经查明,今年5月,被告人朱某还以警察的身份,谎称与朋友合伙投资的钱为信用卡套现,将到期,从另一名被害人林某处借人民币1300元,并约定三天内归还,后未还。

  案发后,几名被害人在接受民警询问时都表示,因为看到朱某穿着警服,带着胸标和警号,都轻信他是一名警察,因此才与他交往或借钱给他,没想到帅气威风的警服包裹着的是一个骗子。

  海曙法院审理此案后认为,朱某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其行为已构成招摇撞骗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朱成辉的罪名成立,且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依法应从重处罚。被告人朱某能自愿认罪,且案发前已将部分钱归还,可酌情从轻处罚,故判处朱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