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非洲积极应对难民问题 建立减少难民机制受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4日12:34
  新华网坎帕拉10月23日电(记者邰背平)非洲联盟(非盟)22日至23日在乌干达召开特别首脑会议,商讨如何保护非洲难民的问题。23日,非洲领导人签署了《关于保护和救助流离失所者的非洲公约》,这是非洲第一部保护流离失所者的法律文件。它突出了各国政府在保护和安置难民方面的责任和必须采取的政策措施,使该地区1700多万流离失所者有望得到更多保护和帮助。

  殖民统治遗留难民问题

  非洲难民问题产生的原因很多。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在会议开幕式上说,非洲地区难民问题既有历史遗留问题,也和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

  在被西方列强殖民时期,不少非洲国家间分界线由殖民统治者强制划分。在划界过程中,不同部落或族裔的人被随意划归到一起,而同一个族群也可能被强行分割到不同的国家。这迫使许多人脱离了自己的部落,而被其他族群接受也非易事,久而久之这些人便沦为难民。另外,在非洲国家出现的军事冲突和局势动荡中,又有成千上万人的家园被毁,流离失所。

  自然灾害是导致难民产生的一大原因。随着气候变化加剧,水灾和干旱等极端气候现象的发生更加频繁,靠天吃饭的非洲农、牧民生存变得更加难以保障。在没有收成的年份,如果政府的救济迟迟等不到,不少人会被迫迁徙,背井离乡成为流浪者。

  难民造成社会压力

  非洲难民人数为世界之最。其中索马里、刚果(金)东部、乌干达北部、苏丹南部是产生难民的几个主要地点。以情况最为严重的索马里为例,持续多年的战乱加上今年的旱情,导致该国约1000万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处于急需援助的状态。

  大量难民存在不仅是人道主义灾难,也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掣肘。正如非盟委员会负责政治事务的委员朱莉娅多莉在首脑会上所说,非洲1700多万难民中,说不定某个孩子天生就有科学家的潜质,也说不定哪个成年人可能闯出一番事业,成为对社会有大贡献的人。

  难民现象造成了劳动力的巨大浪费。这些本可以为社会经济做出贡献的人,现在沦为连吃饭都需救助的群体,不仅难以创造财富,连生存都需要援助。为了安置难民,政府还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这对于经济本来就不发达的非洲国家来说,无疑是很大的负担。

  积极应对难民问题

  面对严峻的难民问题,非洲国家正在积极采取联合行动,帮助这些处于社会最底层的人。

  索马里的邻国肯尼亚在边境地区建立了多个难民营,收容来自索马里的流浪者。仅在肯尼亚东北部的达达布镇就有3个难民营,居住着大约28万人,其中大部分来自索马里。

  在坦桑尼亚,政府已经规定,满足一定条件的外国难民可以申请坦桑尼亚国籍。一旦取得了居住国公民身份,这些难民就得到了融入当地社会和摆脱难民身份的机会。在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帮助下,难民中那些勤劳的人,也许可以找到一份营生,靠双手养活自己和家人。

  在整个非洲层面上,难民问题也越来越受重视。本次非盟特别首脑会议的召开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此次会议是非洲为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召开的级别最高的会议。

  作为非盟特别首脑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建立减少难民产生的长效机制是一个广受关注的问题。

  会议东道主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主旨发言中强调,战争和冲突是制造难民的元凶,非洲若想减少难民数量,第一要务是阻止新冲突的爆发。对于那些正在发生的战争和冲突,穆塞韦尼建议,应当建立调停机制,通过非盟等地区性组织的影响加快冲突的结束。

  随着《关于保护和救助流离失所者的非洲公约》的签署,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多了一重希望。尽管有人对公约的约束力和实际效果表示怀疑,但它终究是非洲在难民问题上向前迈出的一大步。正如乌干达难民事务部长卡布韦盖雷所说,公约会逐渐对各国政府的行为产生影响,那些违背公约的国家会受到国际社会的指责,因此非洲难民问题有望自此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