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用一把钥匙打开多把门锁--浙江大力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5日09:44
  新华网杭州10月25日电题: 用 一把钥匙打开多把门锁——浙江大力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

  记者何玲玲 张道生

  眼下,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正在浙江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从2009年到2012年,这个省决定用4年时间改造农村危旧房115万户。

  有关专家认为,浙江农村危旧房改造,是用一把钥匙打开多把门锁之举。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也说:“抓住农村住房改造建设这项工作,就是抓住了拉动农村内需的关键。”

  一场农村居住环境的大变革

  盖房是许多农民一生中头等大事。浙江省丽水市碧湖镇里河村,人均收入只有4000余元,全村380户人家近300户仍住在土房里。

  里河村的农居不仅破还很乱,老房子挤在一起,村里没有一条宽敞整洁的弄堂。村民们说,手拉车都拉不到家门口。不多的几幢新房全建在村子外围,村庄空心化严重。

  一面是建房难,一面是建房乱,里河村的现状正是眼下浙江不少农村面临的尴尬。随着农民收入的提高,除一部分困难家庭居所急需改造外,其余农民则盼望着居住环境的改善。

  近年来,浙江省多策并举,已经累计解决了40万户农民住房困难问题,但全省尚有84.5万户农民栖居在危旧房中,今后4年,全省有改建住房意向的农户超过100多万户。农村危旧房改造任务十分繁重。

  与此同时,农村居民点布局和村庄建设规划也不合理,不少地区农民建房土地资源浪费现象十分突出。浙江省国土资源厅调查显示,2008年浙江省农村居民人均建设用地达112.7平方米,远高于全省人均60-80平方米的农村居民用地标准。

  因此,浙江正在推进的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不仅要消灭危旧房,提高农民居住水平,更是整体推进农村居住环境的契机。

  丽水市莲都区里河村村民吴根亮住了30余年的土房子马上要拆掉改建砖房了。“一家7口挤在破房子里,刮风下雨就害怕,现在政府给政策,给补贴,家里能把土房拆了翻新,我很高兴。”吴根亮说。

  为和这场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性大变革相配套,此轮危旧房改造中,规划被放到了重要的位置,以避免大规模建设中,再度出现以往农村有新房无新村的局面。同时,公共设施建设、园林绿化、环境整治也一同推进。

  “在湖州过去许多不起眼的村庄,现在都成了令人流连忘返的景点。”湖州市委书记孙文友说,在农房改造过程中,湖州把农房改造与历史古迹修复、生态环境保护等结合起来,着力彰显村庄传统的水乡农居风貌和文化特色,一个个美丽乡村正在崛起。

  一笔精打细算的土地账

  人均耕地不到全国平均水平一半,土地一直是浙江的一道紧箍咒。大规模的农村危旧房住房改造工程,不逾越政策红线,地从哪里来?

  记者了解到,此轮浙江农村危旧房改造的原则是:靠节约集约、整理整治、盘活利用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建新不拆旧”一直是农村建房的顽疾,为解决这一问题,在危旧房改造工程推进中,农户若要享受政策优惠就必须建一拆一。

  丽水市莲都区里河村村委会主任吴华亮告诉记者:“改造时我们的标准是拆100平方米,还50平方米,多余按照每平方米180元给予补偿。同时实行农民自愿原则,愿意就签字,并可享受优惠政策。”据了解,此举将使里河村拆掉的50间房变成76间新房,本来不足1米宽的弄堂变成9米宽的水泥大道。

  不仅仅是里河村,大多数参加农村危旧房改造的地区,在农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可用的土地资源也增加了。

  根据浙江省有关部门测算,如果农村住房改造工程推进顺利的话,2009年-2012年,全省每年能整理复垦土地2万亩,盘活农村建设用地1万亩。如此一来,推进农村住房改造和建设,不但不会新增建设用地,而且还可以充分发掘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的潜力,提高农村建设用地的利用效率。

  一把钥匙打开多把门锁

  不仅仅是社会效益显著,在金融危机导致出口下滑,国民经济增长急需消费拉动之际,浙江省在2009年全面启动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还有着特殊的经济意义。

  丽水是浙江省最先开始探索这项工作的地区之一,丽水市委书记陈荣高说:“当前和今后至少一两年内,特殊的经济形势决定了扩大城市投资和消费需求空间有限。而在农村,这几年来农民改造住房的积极性非常高,因此推动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可以有效拉动经济增长,为保增长助力。”

  根据测算,浙江农民每户建房投入在10万至20万元不等,加上配套基础设施投入,户均投入一般在25万元左右,未来四年内改造建设115万户农房将直接拉动投资和消费2500亿元。

  可是农房改造钱从哪里来呢?尤其是危旧房改造多涉及贫困户。记者了解到,除了加大了财政资金的扶持力度外,还在传统的乡村互助式之外为农民盖房融资开辟了市场化之路。

  浙江省江山市青湖镇清泉新村的农民廖廷中,原本家在离县城有1个半小时车程的高山上。如今,他已经住进了崭新的4层小洋房。廖廷中笑着告诉记者,在山上时村里人均收入只有2600块,而自己盖房子却花了30万,能盖得起这样的房子全靠政策好。“除搬迁下山时政府给的补贴外,村里流转了集体山林,每个人口分得承包费2万多,再加上自家山林的林权抵押贷款,七拼八凑就够了。”廖廷中说,“有那么好的政策,房子盖不起来别说对不起好政策,也对不起自己。”

  除林权抵押外,农民手上其他一些死资产也被政府想方设法盘活,转化成了农房改造可用的启动资金。有些地方还鼓励基层创建新农村建设投资公司,采取银行融资、BT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就是在政府和农民互“掏”对方腰包间,农村危旧房改造实现了为保增长助力。

  浙江省的做法被形容为“一把钥匙打开多把门锁”,即:加快推进了农村住房改造建设,有利于扩大农村投资和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有利于改善广大农民的居住条件、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有利于引导农村人口和生产要素有序集聚、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有利于优化配置农村土地资源、为城乡建设发展赢得空间。既保增长与惠民生、保耕地与促发展,又推进了新型城市化与建设新农村有机结合。“因此,我们要抓住加快农村住房改造建设这个牛鼻子。”省委书记赵洪祝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