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军: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切实保障案件质量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6日13:17
  新华网长春10月26日电(记者周立权)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日前在出席吉林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会议时提出,要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贯彻落实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促进刑事案件质量有更大的提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张军指出,目前,刑事审判工作需要进一步提高层次,重点解决好证据问题和落实刑事宽严相济的政策问题,切实保障案件质量,克服“宁重勿轻”的意识,使刑事审判工作最大限度地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张军提出,对于疑难案件的处理,在定性存在争议、难以确定的情况下,要善于依据刑事政策,从服务大局的角度出发来考虑处理问题,追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社会效果是评判案件裁判最终效果的标准,是确保刑罚功能发挥的基础,必须努力兼顾两个效果,努力追求积极的案结事了。

  张军说,宽严相济政策的落实,最根本的目标是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关于赔偿与量刑的问题,凡是邻里家庭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达成赔偿谅解协议,积极减少社会危害的,都可以从宽处理。但对于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案件,不能调解。实践中,一些司法机关开展了刑事和解工作,对此,应当大力提倡和支持。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