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天安门广场56根民族团结柱去留引关注(图)

来源:红网
2009年10月28日14:47
[提要] 团结柱极有可能成为天安门广场上的又一永久性建筑。此前,天安门广场上的永久性建筑只有开国前夕奠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和1977年落成的毛主席纪念堂。它们究竟是“扎根”天安门广场,还是集体撤出,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一名长期研究天安门地区规划的专家称“团结柱色彩太红,把整个天安门广场的整体色调都破坏了。”[您是否赞成团结住“扎根”天安门]

  每一次创新都挖空心思

  2006年4月16日,是路建康圆梦的一天,北京奥组委举行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仪式主要工作人员聘书颁发仪式。路建康被聘为制作总监,与总导演张艺谋共事,成为五个总负责人之一。

  这个时候,路建康已经听到很多反馈:“大型活动团体操似的表演是人海战术,缺乏新意。”而路建康的看法是:“大型活动创意和风格谈不上什么过时,只是在国内见得多了,久而久之就缺乏新意,事实上,国外想搞我们这种人海战术,还没有人员和训练条件。”

  奥运会让路建康印象深刻的是总导演张艺谋向他提出的一个创意。张艺谋希望让几百个字模活起来,每个字都可以迅速准确地上下移动,合起来组成一个活的图案。

  路建康的团队马上开始研制活字模型。896块字模需要896个演员操控,制作人员采用“剪刀叉”的方式,将道具的骨架设计成可以张合的活动机关。

  最后,观众在奥运会开幕式看到的是“孔子周游列国图”瞬间变为“活字印刷版”,同时所有活字模开始变换,渐次推出三个“和”字。

  “每一次创新都很艰难,都是挖空心思的琢磨。”路建康在建国60年大庆时,就挖空心思想,“如何能更有效地指挥做字幕、变换背景的人群。”

  以往的指挥方式是红旗准备,绿旗变,“这个不但考验指挥者的反应,也考验表演人群的眼力。”北奥公司的员工说。

  路建康每天思考着怎么把这套规矩变过来,直到有一天排练结束,他在长安街等红绿灯,“当下灵光一闪,就有了主意”。路建康说,“可以用信号灯啊,方便快捷,也不会让指挥者埋没在人群中,或者很突兀地站在那。”

  还是按照多重准备的经验,路建康把信号灯引进了国庆指挥后,还给每个表演字幕的学生佩戴无线耳机,方便发号施令。

  他甚至在60年大庆时编写了一本背景表演的《培训手册》,将规则和办法编成顺口溜。如何使用道具包,如何表演,什么时候表演,在培训手册里简单易记。

  升旗仪式时背景表演的顺口溜是:“一是国庆呈平显,二变平凸在身边;通道合拢要迅速,三把年号国徽添;第四五星红旗展,等待阅兵心相连。”

  在操作上,插花部分的顺口溜是:“手拿花柄最外边,翻开并拢入孔端;左前右后握住杆,昂首挺胸站后边。”

  “大型活动大多还是乱乱哄哄,圆满成功。”路建康说。中国整体创意的人文精神和完整性还需要提高。中国新闻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