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四项机制保证常走河边不湿鞋 检企联袂预防职务犯罪“西安模式”风行长庆油田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02日08:41
  在一个横跨多省、拥有50多个生产基地、20多万会战人员、每天资金流量超过1亿的国有大型企业,职务犯罪如何预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与驻地检察机关创造出联袂预防的“西安模式”,油田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不断下降,群众对干部的廉洁认可度不断上升。

  背景

  5000万吨油气当量,日资金流量超过1亿元

  长庆油田在中国石油界举足轻重,是共和国重要经济支柱之一。近40年来,长庆油田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开发难题,开发油气田36个。油气产量迈上跨越式的快车道。

  “长庆油田公司目前正处于大发展时期,2009年油气当量达到3000万吨,2015年将实现油气当量5000万吨目标。在油田快速发展过程中,要着重从两个方面防止出现足以使企业倾覆的问题,一是防止出现大的生产建设安全事故,二是防止出现经济运行安全问题。”油田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介绍说。

  目前,长庆油田的年油气当量接近3000万吨,此间的供货厂家多达2000家以上,参加长庆油田会战的队伍将有20多万人,每天的资金流量超过1亿元。

  面对巨大的资金“河流”,如何保证国家的资金安全?如何保证每天在资金“河流”上摆渡的人们不淋湿鞋袜,不走错“渡口”?

  思路

  油田党委与检察机关共筑“壁垒防线”

  “与驻地检察机关超前联袂共筑防腐工程,把防腐与反腐关口前移,做到防腐与油气生产共建,反腐与快步发展同行,形成覆盖全油田的预防职务犯罪网络,为油田的大发展建起坚固的"壁垒防线"。”长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曲广学说。

  把地方检察机关的反腐防线建到油田机关,建到油气田一线,建到基层作业区,建到每一个“人、财、物”管理者的心里,这就是长庆油田公司对防止出现经济运行安全问题给出的答案。

  2005年7月,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长庆油田工作站成立,工作人员由检察院领导、职务犯罪预防科干警和长庆油田纪检监察部门干部共同组成。未央区检察院检察长李亚军、长庆油田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冯尚存出任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协调小组组长,直接指挥工作站开展工作。

  这是陕西省首家,也是中石油首家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站。

  早在2003年10月,西安市人大就通过了《西安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之后,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与长庆油田公司商议,于2005年12月成立了西安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长庆联络站。

  方法

  信息交流,携手施教,理论研讨,联合办案

  工作站确立“三个强化、三个深入”的工作思路。

  ———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开展法制宣传和讲座40多场次,20000多人次管理人员受到教育。制作展板140块,巡回在陕、甘、宁三省(区)重点油区展出,覆盖了油田50多个厂处单位,1500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

  ———强化案例警示教育。利用检察院掌握的职务犯罪案件资源,剖析发生在本油田、兄弟油田的职务犯罪案件,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警示油田各级管理人员算好“七笔账”,身体力行,廉洁从业。

  ———强化廉洁文化教育。通过深刻剖析职务犯罪对社会的危害和对家庭的影响,引导配偶做好领导人员的“廉内助”。

  ———深入开展案例分析。近年来,先后对查处油田的6件职务犯罪案件,组织剖析原因,提出预防建议,帮助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切实起到以查促教、以查促建、以查促防的效果。

  ———深入开展预警防控。借助检察机关受理举报和查办案件工作平台,及时通报国有企业案件发生的新动向、新特点,研究对策,及早进行预防。

  ———深入开展预防调查研究。2008年6月,工作站聘请西北政法大学、相关院校教授、学者、律师等10位专家,提出了建立预警防控系统、完善预防体系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预防职务犯罪对策。

  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亚军介绍:企检联袂预防最终形成四项机制:通过定期召开会议通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开展情况,建立了检企信息交流机制;通过共同组织对工作范围内各级管理人员进行法制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建立了检企教育协调机制;通过参加预防职务犯罪协会各项活动,研究石油企业职务犯罪的特点和规律,提出对策和建议,建立了检企理论研讨机制;在办案中,工作站充分发挥企业人员熟悉企业情况、检察院有办案手段的优势,通过检察机关授权,长庆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可以参与涉及长庆但情节较轻的违法案件调查,建立了企检联合办案机制。

  此方式被称之为“西安模式”。

  效果

  违纪违法案件不断下降,廉洁认可度不断上升

  全油田无缝隙覆盖预防职务犯罪网络以来,长庆油田出现“两降一升”。

  长庆油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冯尚存介绍说:一降是违纪违法案件总体数量明显下降;二降是因违纪违法案件受到处理的各级干部数量明显下降;一个上升是,在近几年的考核中,处级管理人员廉洁形象有较大幅度提升,在敬业精神、工作能力等六项测评指标中,廉洁自律认可度最高。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