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旅游合同将实现全国统一 打击和避免霸王条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6日16:07
  中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明慧林岩)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05分报道,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全国旅游会上制定了全国首个统一格式化旅游合同,年底之前,全国统一的格式化旅游合同将全面实行。

  经过130多个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代表的共同商议,最终在石家庄市出台了《旅行社服务组团合同示范文本》,也就是格式化旅游合同,其中包括《出境旅游组团合同》、《国内旅游组团合同》和《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合同》三份合同文本。目前合同文本已经报送国家旅游局和国家工商总局最终确定,今年年底之前将作为全国首个统一旅游合同范本发布实施。

  石家庄市旅游质监所所长邢文海:“全国统一了合同文本,这个合同是一个标杆,今后全国各旅行社与游客的合同,都以此为标准,这个合同的制定就是最大限度的保护了游客的权益,也打击和避免霸王条款。”

  在这三份格式化合同当中,对旅行社和消费者的各项权利和义务都进行了明确认定,其中对消费者意见最大的旅游购物明确规定:旅游者在《行程单》安排的购物点所购物品系假冒伪劣商品时,组团社应当积极协助旅游者进行索赔,自购物之日起90日内,旅游者无法从购物点获得赔偿的,组团社应当先行赔付。

  合同首次对旅行社违约行为明确了处罚标准,此外,合同还确立了设立游客出境急救保障卡等方面内容。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