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调查显示七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过高难以承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0日09:53
  中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9时24分报道,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高昂的教育费用已成为有适龄子女居民家庭中一项沉重的负担,大约有七成的家长觉得难以承受,这些费用中包括补课费、择校费、住宿费、生活费等。

  杨海波是哈尔滨市南马路小学一位学生的家长,据杨海波介绍,如今孩子每月的各项费用已经逼近家庭收入的一半:

  杨海波:现在每个月饭费一百三十多,送子车的车费二百,还有水费大约每个月四百块钱左右(这一部分钱呢,我觉得还可以,负担还不太重)。但是还有特长班的费用,每年还要交两千元的择校费,这些都加到一起对于我们家庭来说,负担就重了一些,占收入的一半以上,我觉得在孩子教育方面费用就多了一些。

  此次黑龙江调查总队的调查范围为黑龙江省16个市县的1220户家庭。受访者中,所属单位类型分布比例较为均衡,受访者的文化层次也比较高,受访者家庭人均年收入在高、中、低水平均有分布,调查对象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调查显示,有70%的受访者认为教育费用支出过高。一些家庭子女平均每月消费的金额占整个家庭收入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以上。专业人士提出,要解决此问题,需要加大政府对公共教育部分的财政支出,最大限度解决教育乱收费问题,并引导家庭为子女教育资金作长期规划,有计划地适度增加教育储蓄。

  黑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董鸿扬:从政府来看,应该加大对公共教育的投入;从每个家庭来看,孩子的教育支出应该有个长远打算,包括做一些储蓄;另外,教育资源的配置不够平衡,这是一个长期问题,从政府方面看,需要大力做些工作。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