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欧盟19日召开峰会讨论“总统”“外长”人选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12日08:26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11日电(记者潘革平)欧盟轮值主席、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11日宣布,欧盟将于本月1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首脑会议,落实《里斯本条约》生效的最后一些细节,包括协调确定条约所设立的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以及欧盟部长理事会秘书长三位领导人的具体人选。

  自本月3日《里斯本条约》获得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的批准以来,确定该条约所设职位的人选一直是赖因费尔特的工作重点,但欧盟国家迄今尚未在上述问题上达成共识。

  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负责主持欧盟首脑会议、协调欧盟内部团结和共识并在世界其他地区代表欧盟,堪称欧盟的“总统”。目前,以高超协调能力而获得赞誉的比利时首相范龙佩是这一职位呼声最高的潜在候选人。同时,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和卢森堡首相容克也都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虽然是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热门人选,但他迄今一直坚称自己无意出任这一职务。

  欧盟各国领导人2007年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签署的《里斯本条约》是在原《欧盟宪法条约》的基础上修改而成,被视为“简版”的《欧盟宪法条约》。该条约对欧盟的决策方式和机构设置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革新,以更顺利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目前,该条约已获得欧盟27国一致批准,有望于今年12月1日正式生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