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澳大利亚近海惊现巨型冰山 比“鸟巢”长一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4日11:30
  不远处便是巨型冰山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近日在麦夸里岛(MacquarieIsland)附近发现了一座巨大的冰山,比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还要长一倍。目前这座冰山正朝新西兰漂来,随时可能分裂成小块,威胁航运安全。

  澳大利亚南极局(AustralianAntarcticDivision)的研究专家是12日晚在麦夸里岛考察时发现这座冰山的。这座冰山长约500米、高约50米,当时距离麦夸里岛约5英里。众所周知,澳大利亚以阳光沙滩、日光浴闻名,这里素来是理想的旅游胜地,在这里发现体积如此巨大的冰山着实罕见,并且令科学家非常困惑。生物学家米勒表示:“我从没见过类似的东西,我们望向地平线,这座巨大的冰山仿佛一座浮冰岛。”

  麦夸里岛位于南极洲和澳大利亚之间,离塔斯马尼亚岛约930英里。澳大利亚南极局冰河学家尼尔·杨分析认为,这座冰山可能是罗斯冰棚的一部分,由于某些原因分裂出来。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有不少冰川朝澳大利亚北部海域移动,但目前为止,在温暖的北部海域发现如此大的冰山确实很罕见。

  由于这座冰山仍在不断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海岸线方向移动,可能会迅速融化并分裂成小块。尼尔·杨表示,在冰山彻底融化之前,都可能对航运造成一定的威胁。

  2000年,曾有不少冰川从罗斯冰棚分裂出来,其中第一个分裂的冰川长300千米、宽37千米。尼尔·杨表示,如果全球气候持续变暖,该地区还可能出现更多冰山,大冰架也会继续分裂。

  最近的一些调查报告指出,很多人认为全球变暖被过度夸大。皮尤研究中心主管安德鲁·科胡特表示:“由于经济因素的影响,以及人们专注于其他事情,目前对环境方面的担忧逐渐下降。”

  根据《自然》杂志9月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南极洲的一些地方,自2003年起,某些冰川的厚度已经减少了30英尺。一些科学家早前曾预计,冰川的融化将导致本世纪末海平面上涨3英尺或更多。(海澜)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