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义乌豪宅用毛竹代替钢筋 仅是冰山一角(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12日10:27
丹桂苑一套豪宅的样板房阁楼
丹桂苑一套豪宅的样板房阁楼

义乌北苑街道办事处豪华的办公大楼
义乌北苑街道办事处豪华的办公大楼

  新闻回顾:浙江豪宅房梁有裂痕 刮开阳台发现用毛竹代钢筋

  义乌市区丹桂苑业主们的心,比天气还要冷。他们斥资几百万元购买的高档住宅,不断曝出质量问题,建筑商竟然将毛竹当成钢筋来使用。每幢楼上都悬挂着业主的维权横幅,被风吹得哗哗响,格外扎眼…[详细

  “毛竹”事件之前,丹桂苑房产项目曾备受争议。知情人士称,这是一处违规开发的房产。原先是街道的配套住宅,没有办理相关的手续,没有审批,属于在违法占地上建起的违法建筑。这些违法占地都是从开发区内的企业用地中克扣出来的

  连日来,浙江省义乌市丹桂苑小区外墙的显著位置,被这样的标语所覆盖———“毛竹当钢筋,黑心建筑商”、“强烈要求万厦房产解决丹桂苑(1-16幢)大梁及柱子断裂问题”。

  13000元每平方米的豪宅,竟然用毛竹代替钢筋,大梁因为缺少钢筋而多处断裂。位于浙江省义乌市北苑街道的丹桂苑小区,继“楼脆脆”后成为媒体关注的又一“豆腐渣”工程。

  虽然多家媒体就毛竹代替钢筋事件做了详细报道,然而,记者在义乌采访中发现,“豆腐渣”工程仅仅是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丹桂苑小区业主在问责过程中,竟牵出当地北苑街道办事处背后的巨额资金链。

  毛竹代替钢筋

  11月10日,义乌丹溪三区丹桂苑小区。平静的小区不时传来“咚、咚”的凿击声,楼顶、外墙,到处悬挂着各种维权标语,看上去有些触目惊心。在丹桂苑门前的大理石上,“市心美宅,少数人的独享领域”的雕刻依然清晰可见。

  “花两三百万买来的房子,阳台内钢筋竟然是用毛竹替代。”在10号楼门前的“维权联系点”,业主周先生情绪激动。

  《法制日报周末》记者在13号楼正装修的王先生家里看到,阳台上被敲开的地方,可以看到裹着水泥的几根2公分粗的毛竹裸露出来,被敲开的一小块地方翘出两根毛竹,却不见一根钢筋。

  “出现问题的不止我一家,楼上楼下都有同样的问题。”王先生说。小区里有多家入住后还没有装修的住户凿开自家的阳台,也发现了七八根毛竹片,而毛竹片的下方水泥里,有的有钢筋,有的竟然没有钢筋。

  资料显示,毛竹多用于脚手架和工棚。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为了节省钢筋,曾提倡过用毛竹替代钢筋,但毛竹虽有弹性,在如今房屋建筑上使用还比较罕见。

  2006年,杭州“人和家园”业主发现,梁上原本应该有两根起支撑作用的12毫米螺纹钢筋,竟然是两根毛竹代替。这起毛竹事件曾引起央视和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

  丹桂苑问题还不止于此,一楼到五楼的大梁都有明显裂缝,“因为钢筋用得少,大梁缺少支撑,当然会出现裂缝。”王先生说。在他家的客厅窗户处、卧室、阳台都出现了裂缝。

  据记者了解,去年购房的业主开始了维权之路。

  然而从今年8月开始,直到现在开发商都无法给出满意的答复。

  退房或拆了重建?所有的解决方案都要等待北苑街道办事处的处理结果。

  “丹桂苑”原为职工住宅

  记者采访时,恰逢小区销售方的万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场。

  他告诉《法制日报周末》记者,丹桂苑小区原本2003年由义乌市北苑街道办事处主导开发,2006年竣工验收。原先打算一部分分给北苑街道及下属公司的领导住,一部分用于出售。但这一做法在当地引起广泛质疑,建成后三四年一直无人入住。2008年4月9日,义乌市政府将其收回,由国资办公开拍卖。浙江万厦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以5.32亿元的价格成功竞标后,现房受让向社会公开出售。现在业主的房子就是从万厦公司手上买的。

  “万厦公司也是受害者”,在丹桂苑维权联系点,一位负责值班的大爷说。

  万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万厦现在也无能无力,所能做的只有将维权业主的意见记录下来,报告给北苑街道办事处,再将北苑街道办事处的处理意见反馈给业主。

  丹桂苑质量问题受到质疑后,北苑街道办事处也曾委托相关鉴定机构做过鉴定,但结果却迟迟未曾公布。

  负责值班的大爷表示,他在北苑街道办事处基建办,看到鉴定结果显示是需要加固的楼房。然而,但对于加固这件事,大多数业主并不买账。

  毛竹何以出现在阳台上,丹桂苑的前身究竟为何?

  北苑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法制日报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北苑街道丹溪社区丹桂苑14幢住宅,原属北苑街道企业职工配套住宅。共有房屋14幢(编号有16号,其中4号、14号无编号)140套,建筑面积31191平方米,2006年8月竣工。

  “丹桂苑建设时,建设集资房情况比较普遍,丹桂苑周边房价也不高,均价在3000元左右。随着义乌城市的迅猛发展,房价也随之不断上涨。丹桂苑周边地区房价已发展到现在的1万多元。”

  “由于政策原因,加之房价快速上涨,该项目作为带有福利性质作为职工住房已不妥当。2008年12月25日,市政府决定由义乌市国资局依法公开处置该项目。后经公开竞价,由浙江万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拍得整宗房产。”北苑街道办事处主管宣传的傅红梁向《法制日报周末》记者表示。

  2009年9月21日,义乌市政府成立工作小组进驻丹桂苑小区,成员由国资局、北苑街道、万厦公司等单位组成,安排专人负责登记业主的诉求,解决一些日常维修问题。同时提出,由万厦公司负责确定每幢业务联系人,并推荐几家检测单位,最终确定一家有资质、有权威的单位,由建设单位办理委托手续,资金暂时由建设单位垫付,最后根据检测结果共同商量处理意见。

  近亿建设资金来源待解

  事实上“毛竹”事件之前,丹桂苑房产项目曾备受争议。

  “这是一处违规开发的房产。原先是街道的配套住宅,没有办理相关的手续,没有审批,属于在违法占地上建起的违法建筑”。一位知情者告诉《法制日报周末》记者。这些违法占地都是从开发区内的企业用地中克扣出来的。

  上述知情者还透露,正是由于企业用地与商品房用地性质不同,丹桂苑的土地手续一直无法办理,才被迫收回拍卖。

  据记者了解,北苑工业园区一、二期进驻的100余家企业申报的土地面积与实际面积,都有不同程度的“缩水”。

  对此,北苑街道办事处提供的公开说明中称,北苑工业区一、二期引进企业115家,企业共用地1868.55亩,土地征用手续符合国家政策。由于石桥头村旧改用地不够及征迁工作难做等原因,涉及两家企业实际供地与协议用地不符,其中义乌市稠城金达彩印少了2612.052平方米,义乌市知音袜业有限公司少了780.765平方米。

  然而,在北苑街道提供的公开说明中,丹桂苑的土地是2004年6月挂牌取得的,不存在克扣企业用地。

  随同丹桂苑用地谜局一起浮出水面的,还有北苑街道办公大楼。

  记者调查发现,除名为“义乌市北苑街道办事处行政大楼”的招标项目外,“义乌市北苑创业园配套住宅”与“义乌市北苑街道集体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职工配套用房”部分项目也在同时期采购招标。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前些年,北苑街道大开大建,行政办公楼、北苑创业园及职工配套用房(也就是现在的丹桂苑)几乎在同一时间开建。

  据北苑大楼工程承建单位成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宣传称,该大楼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8项,新材料成本、新工艺设备费用达到600多万元,占该工程造价的5%。

  据上述数据可推算,北苑大楼工程造价为1.2亿元,远超被称为“史上最牛街道办公楼”的台州市椒江区洪家街道办事处大楼。后者造价2414万元,仅为义乌市北苑街道办公楼造价的五分之一。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职工配套住宅摇身一变转为商业住宅后,招标公告中一直标明的北苑街道行政办公大楼也摇身变成为“市政府5号楼”。今年初,有网友曝光北苑街道巨资建豪华办公楼后,原本大楼前悬挂的街道办、人武部、北苑街道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9块招牌,都被取下,改为“5号行政楼”一块牌子。

  傅红梁则称,北苑街道只是办公楼的一个部分,3-6层是街道的,1-3是税务的,7层以上是财政局的,大楼前面一排是会议室和对外窗口。

  北苑街道公开说明中解释,北苑街道由于紧邻义乌城市中心,近年发展非常迅猛,规模已相当于一个一般规模的县城,因此办公楼按照城市副中心标准建造,“工程建设过程中,北苑工业园管委会于2004年撤销,2005年7月根据义乌市委办公室07号抄告单要求,将该大楼编号为义乌市政府行政5号楼,统一安排使用与管理。2006年元月,义乌市财政局、地税局、行政执法大队、北苑街道办事处、北苑街道集体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单位一同搬入办公,使用至今。”

  巨额资金背后,基层政府的土地收入隐现。

  北苑街道的说明中称,办公楼的投资总额为1.13亿元,其中200万元为市财政拨款,其余均为北苑街道财政支付。

  缺口如此之大,其建设资金又来源于何处呢?

  傅红梁向记者解释,出让土地是街道办事处的重要财政来源。据记者了解,在寸土寸金的义乌,土地资源为稀缺资源。2003年时,义乌一块建设用地拍出22.5万元/平方米的天价,超过北京的王府井和上海的南京路,轰动一时。

  “土地出让金相关部门会返还给街道办一部分,这部分资金街道办就可以用来建设办公大楼了。”傅红梁向《法制日报周末》记者解释说。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