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者称银行收紧房贷防过度炒房 对房价影响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7:10
  信贷或将于明年收紧

  尽管银行操作层面政策收紧,但目前,监管部门对在2008年10月下发的房贷新政未曾改变,首套普通自住房执行首付二成、利率七折优惠,二套房贷政策也未放松。

  但是,随着市场流动资金的充裕,大量资金涌入楼市和股市,令市场开始担忧,如果政策不收紧,待楼市和股市泡沫“吹大”时再捅破,恐重蹈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覆辙。

  恒生银行有限公司财资策划研究部高级经济师范婉儿日前表示,从2008年开始央行取消贷款额度限制后,贷款迅速增加,今年前10个月新增贷款达89260亿人民币,远高于官方全年的5万亿元人民币目标。但随着经济的增长,楼市与股市的通胀较为严重,可能会令政府早一些采取措施,这个措施不一定是加息,可能是改变银行贷款政策,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收紧市场资金。

  收紧政策防范过度炒房

  随着今年以来房地产价格节节攀升,投资房产热潮再次掀起。“目前房地产已经由消费品变成了投资品,其中上海房产已有50%以上成为投资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会长王德培日前表示,目前房地产投资有两大主力军,一方面是民资,另一更重要的是机构买房,但这些机构短期不会抛房。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家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改善型购房和投资或投机型购房是推动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有63.7%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改善型购房是企业所在地区楼市需求的主要来源,43.1%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投资或投机型购房是企业所在地区楼市需求的主要来源。

  暨大金融系教授陈鹭表示,银行收紧房贷政策主要是防范过度炒房带来的风险,尽管目前经济有所复苏,如果过多资金流入股市、楼市,而非实体经济,不利于经济的增长,目前上海、北京等地房价增长很快,银行收紧房贷将给出一个信号,另外,随着前三季度银行信贷增长较快,按照放贷惯例进入年底会有所收紧。“但未必表明政策将发生转向,银行方面的收紧动作可能是临时性的。”陈鹭认为。

  房价影响不大涨势不变

  陈鹭表示,目前房地产刚性需求仍很大,在刚性需求推动下,房价始终是要向上的,银行方面取消7折优惠,对于真正有买房需求的人影响不会太大,而提高首付可能会对一部分人构成压力,处于“临界点”的买房者可能会要缓一缓,短期对房价可能会造成一些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

  国泰君安人士认为,房贷利率优惠是否上调主要将由商业银行根据客户资质、本行的贷款额度,以及二套房等政策具体制定,中央统一上调房贷优惠的可能性较小,这本身也符合利率市场化方向;此外,预计地方政府将根据自身房地产行业和宏观经济情况对年底到期的税费优惠政策做出调整,包括是否延长、取消或部分取消,即使政策有调整,但预计未来仍将维持偏松格局,房地产行业景气趋势仍将延续。“房地产仍是保增长、启动民间投资的支柱型产业,在严重通胀来临时,低利率政策持续时间可能长于预期。”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