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糖尿病患者近4000万 患病率居世界第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7日15:36
  今年的11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糖尿病日”,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关注糖尿病弱势群体”,以“糖尿病的关怀”为宗旨,号召全社会关爱每一位糖尿病病人。

  由卫生部与世界糖尿病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在行动—糖尿病国际论坛·2009北京”上传来消息称,每10秒钟内地球上已经有一位糖尿病患者死于并发症,同时有两例新增病例,这就意味着一年当中全球将新增600万糖尿病人。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发布的预测数据,如不采取有效措施,2005年至2015年中风、糖尿病和心脏病将导致中国的国民收入损失5580亿美元,这将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造成潜在威胁。

  我国有近四千万的糖尿病患者,患病率居世界第二位

  有一个数字说出来十分骇人听闻,那就是——地球上每年死于糖尿病的人数和死于艾滋病的人数是相当的,都是300万人。更为危险的是直接受到糖尿病影响的人群数字是2.5亿,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这个数字将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攀升到3.8亿。

  目前,我国有将近4000万患者,患病率在印度之后居世界第二位。而更可怕的是这当中有超过一半的人并不知道自己是糖尿病人。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指出,在目前的糖尿病患者中II型糖尿病患者约占糖尿病病人的90%,I型糖尿病约占5%—10%。作为一种慢性终身性的代谢疾病,糖尿病到目前还没有根治的办法。长时间的高血糖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失明、昏迷、阳萎等各种并发症,不但影响了生活质量,还大大加重了个人和国家的经济负担。

  发病原因

  “节约基因”惹来糖尿病

  资料显示,20世纪70年代末期,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不足1.0%,1996年已经上升至3.2%左右,而且还在以1.0%。的速度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I型糖尿病病人已达400万人,II型糖尿病病人已近4000万人。为什么我国糖尿病病人突然变得这么多?

  专家指出,这都是“节约基因”惹得祸。

  “我们常说,糖尿病的病根有两个,一个是遗传病根,另一个是环境病根。”著名糖尿病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的潘长玉教授指出,确实不错,糖尿病是遗传的。一个家族中有几个糖尿病病人的机会普遍存在。那么糖尿病遗传的是什么呢?当然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容易得糖尿病的体质,或者说容易得糖尿病的基因类型。

  I型糖尿病的基因目前已经比较明确,关键性基因大概有十几个。对于II型糖尿病来说,这些基因类型还远远没有搞清楚,所以有人就把这类造成II型糖尿病的基因统称为“节约基因”,其中的意思就是这种基因使人具有“积攒能量,以备荒年”的能力。也就是说为了适应饥寒交迫的生活环境,在贫国家以及富裕国家中的贫困民族居民的体内,逐渐产生一种“节约基因”,这种基因的人在能得到食品的时候,善于把热量积攒起来,以便将来忍饥挨饿之时能躲过一劫,不至于被饿死。

  可以说,在贫困时期,具备“节约基因”是一件好事,使个体得以生存,种族得以延续。但到了不愁温饱的时候,“节约基因”又从好事变成了坏事,使人还没吃几天饱饭就发胖,就产生高血压和血脂异常,容易得糖尿病、冠心病和脑卒中。这个事实说明一个道理,那就是生活水平必须和基因类型相适应,否则人就活不好,甚至就活不了。

  但是遗传基因变化甚慢,基因的改变往往需要几代的时间,而生活的改变则可在数年中发生。当生活模式发生剧变之时,遗传基因的变化往往赶不上生活水平的变化。因此生活水平的变化超过遗传基因变化的速度之时,也就是糖尿病暴发性流行之日。这就是糖尿病遗传因素的意思。

  “医学研究已经显示,糖尿病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其中II型糖尿病的遗传因素还高于I型糖尿病。如果父母一方患有I型糖尿病,子女患糖尿病的危险增加约5%,父母双方均患有I型糖尿病,子女患糖尿病的危险就增加到30%。”潘长玉教授如是说。

  不良习惯助阵糖尿病

  当然,光有遗传因素还不成,还得有环境因素。导致Ⅰ型糖尿病的环境因素可能有病毒或毒物感染等等;而导致II型糖尿病的环境因素则包括肥胖、体力活动过少和紧张焦虑等等。

  为什么近20年会有如此巨大的变化呢?中国糖尿病学会主席杨文英教授指出,首先,经济状况迅速改变。随着我国经济水平迅速提高,多数人可以随意吃喝,甚至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这就给肥胖和糖尿病提供了物质基础;

  其次,老年化倾向。据研究,随着年龄的增高,糖尿病的患病率显著上升;

  第三,生活模式的不科学、不健康。现在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正在迅速提高,但自我保健意识和保健知识并没有随之提高,而显得相对匮乏。热量摄取过多、体力活动太少,“上楼坐电梯,出门就打的,整天看电视,少动多休息”已经成了现代都市人的真实写照。此外,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状态的情况比较普遍,这也是促使糖尿病发生的一个原因。

  “体重每增加一公斤,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就增加至少5%。杨文英教授强调,肥胖人群患上II型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体重人群患病的三倍。肥胖人群中有大约50%的人会患上糖尿病,80%的II型糖尿病患者在接受诊断的时候有超重的问题。”

  另外,近十余年来国外还有学者以为精神因素在糖尿病的发生与发展过程中也起重要作用,所以长期精神紧张者也是糖尿病“喜欢”的人。危险因素与糖尿病的发病相关绝非100%,然而如果一个人的危险因素越多,就越容易糖尿病缠身。

  如何控制

  驾好“五套车”,做到“六达标”

  医生总是强调要控制好糖尿病,到底什么叫控制好,又怎么做到控制好糖尿病?这是每一个糖尿病病人特别关注的问题。有关专家一致认为,和糖尿病斗法就是“驾好五套车,做到六达标,实现一个目标”。

  “五套车”是手段和措施,是解决怎么控制好糖尿病的根本问题。

  糖尿病的教育与心理治疗:其主要目的是让糖尿病病人真正懂得糖尿病,知道如何对待和处理糖尿病。

  糖尿病的饮食治疗:使糖尿病病人做到合理用餐,给糖尿病的其他治疗手段奠定基础。

  糖尿病的运动治疗:让病人长期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保持血糖水平的正常和身体的健美。

  糖尿病的药物治疗:在单纯饮食及运动治疗不能使血糖维持基本正常水平时,适当先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并根据临床需要,服用降压、调脂、降黏、减肥、降低胰岛素抵抗以及其他药物,使病人维持正常的状态。

  糖尿病的病情监测:糖尿病病人要定期看病,得到血、尿各项资料,定期做心电图以及眼底检查,以期仔细了解病情,指导治疗。

  六达标”则是必经之路,是解决什么叫控制好糖尿病的原则问题。

  多余的脂肪—减掉;升高的血糖—降低;升高的血压—平衡;异常的血脂—调节;黏稠的血液—不淤;胰岛素抵抗—减轻。也就是说,减肥、降糖、降压、调肥、降黏、减轻胰岛素抵抗。

  而最终要实现的目标,还是为了让糖尿病病人正常地学习和工作,过上高质量的生活,并享受和非糖尿病者相同的寿命。

  给您提个醒

  糖尿病的预防需要更早开始

  2008年5月,世界最权威的医学期刊之一《柳叶刀》上发表了《大庆糖尿病20年前瞻性研究》一文。

  20多年前,“油水多”是大庆油田人自豪的事。每年过年,单位分的肉、蛋、油堆成小山,家家都预备好几个桶来装油。“1986年,在全国II型糖尿病患病率尚不足1%的时候,大庆就已经到了1.18%。长达20年的糖尿病观测就始于此时。”今年7月份,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李光伟教授在“诺和诺德大庆糖尿病研究回顾”圆桌会议上指出,当时,医学专家从11万人中筛查出平均年龄为46岁的577例糖尿病前期人群,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开始跟踪研究。

  研究者们在对患者进行长达20年的随访后发现,对照组93%已发生II型糖尿病,17%已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另有12%死于其他疾病,44%的人至少经历过一次心肌梗死或脑卒中。而那些经历了6年生活方式干预的人,II型糖尿病发生率较未干预者减少43%。

  “这一触目惊心的结果表明,糖耐量受损离糖尿病只有一步之遥,如果不进行干预,几乎不可避免的都会变成糖尿病。而更令人担忧的是,我国目前糖耐量受损的人数已经高达4000万人。”李光伟教授指出:“大庆研究的结果给我们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警示,那就是糖尿病的预防需要更早开始。在血糖水平还正常时就开始,这样才能真正早期预防糖尿病和它的主要后果——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和一般人群都应采取相应的干预策略。”(李颖)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