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海湟源县创新机制 强化村支书队伍建设 提升村级组织凝聚力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09:37
  新华网西宁11月20日电(记者吕雪莉)青海省湟源县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以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党支部书记队伍为重点,通过创新和完善培训、激励保障、帮扶、考核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创新培训机制,不断提高村党支部书记的整体素质。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采取轮训、集中培训、外出考察、跟班学习、基地培养、远程教育等形式,拓宽培训渠道,丰富培训内容,着力提高农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对全县146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任职后培训和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组织15名村支部书记赴北京青年政治学院考察学习;近期,各乡镇依托兄弟区县新农村建设典型村培训实践基地,分别举办了5批68人次村支部书记考察学习班;充分利用全县已建成的48个远程教育站点,开展了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的经常性远程教育学习。

  创新激励保障机制,着力为村支部书记干事创业提供动力。一是制订湟源县农村党组织“创先争优”制度,认真开展“三争”活动和评选“十佳党建样板村”“十佳双带型干部”“十佳农村党员标兵”活动,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农村党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鲜明标杆。同时,制订了村干部生活保障各项制度,使村党支部书记生活有来源、干事有热情、养老有保障。在工作待遇上,采取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村干部报酬与村级各项工作实绩挂钩;研究制订村干部养老保险试行办法,确保村支部书记干有所得,老有所养;对卸任村干部登记造册,落实帮扶单位和领导及帮扶任务目标,建立困难党员帮扶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县委组织部还建立30万元的党员关爱帮扶基金。创新帮扶机制,努力为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创造条件。采取“访、联、扶、帮”的方式,加大对农村党支部的帮扶工作。县级领导“访”,党员干部“联”,支部结对“扶”,选派干部“帮”。建立“七联五访”制度,县领导深入村社,广泛征求村干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全县528名本县籍公务员回出生地、成长地,帮助村党支部找准发展滞后的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制订发展规划,促进农民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县直各单位组织人员深入到联点村,直接客观地了解掌握联系点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困难;通过单位推荐、组织审查,以挂、配、驻等多种方式择优选派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热心农村工作的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帮助村党支部开展工作。

  创新考核机制,激发村党支部书记的发展活力。建立村党组织“党建工作星、经济发展星、社会发展星、和谐稳定星、群众满意星”为主要内容的星级量化考核管理制度,村干部“三评议一考核”制度,完善任期审计制度。由乡镇党委组织,由群众对“两委”会干部进行评议,在群众评议的基础上再由党员进行评议,评议结果最终提交乡镇党委扩大会议进行再评议。乡镇党委进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和星级管理考核。对村干部实行届中重点抽查审计,换届全面审计。对存在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由县审计部门重点审计,对违规违纪的村干部,由纪检、监察部门依规依法查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