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产权房成片抢建暗地哄卖 市民买房上当后举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17:11
  核心提示

  近日,市民李先生致电本报,举报宝安区观澜街道大水坑周边抢建并采取欺骗性手段销售小产权房现象非常突出,卖方急于脱手,谎称跟“村委”买了这些小产权房后,只要等个三五年的时间,最多补点地价,就可以拿到绿本和红本的房产证。李先生本人此前就是听信了这样的鼓吹买下小产权房,转眼过了两年,才知道上当受骗。如今当地多个小产权房楼盘正在暗地销售,个别小产权房“小区”有二十多栋楼、近千套房子,规模不亚于正规大型楼盘,令人震惊。记者调查发现,观澜街道大水坑社区及周边一带抢建统建楼、小产权房现象声势浩大,小产权房卖家连哄带骗诱人入局,甚至有特区内的市民专程利用周末时间驱车前往选房。

  报 料 人:李先生

  报料内容:有人哄卖抢建小产权房

  报 料 奖:200元

  买小产权房上当后挺身举报

  李先生说,近几年观澜大水坑社区引进了一批大大小小的工厂,但很多工厂没有配备员工宿舍,导致当地建房出租、出售的现象比较突出。两年前,他和一位朋友经不住蛊惑,分别在观澜大水坑社区及相邻的光明白花社区以2000多元一平方米的价格各买了一套小产权房,当时卖家明确表示,这些房子一年后可以办到绿本的房产证,如果舍得补点地价,还可以拿到红本房产证,让低价买来的房子上市流通,保证大有赚头。如今两年过去了,不但拿不到任何房产证,即便今年房价“涨声”四起,但他们的房子价钱反而下降了,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新建的小产权房越来越多,二手小产权房根本卖不起价,个别还很难租出去。

  “观澜这边卖小产权房的现象越来越多了,很多小产权房以统建楼等名义抢建,有些任何手续都没有,但建设规模大得惊人,不少小产权房形成小区,一建就是好几栋,甚至十几、二十几栋,建好再慢慢卖。”李先生表示,听说现在正严查违建,但当地抢建和卖小产权房的现象并未收敛,如果记者不信,他可以带记者到当地走一走,看一看。

  批复楼高6层竟建到11层

  21日下午,记者依约来到观澜大道竹村路口与李先生碰头。李先生指着路口不远处的一栋占地约上千平方米、楼高十多层的在建大楼告诉记者,这是栋统建楼,外墙挂了一张观澜街道办核发的《施工通知书》,表面上看起来办了手续,其实也存在严重的抢建行为,因为《施工通知书》上批复的是占地800平方米、楼高6层、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目前已经建到了十一层半还没封顶,建筑面积已逾上万平方米。“当然,这栋楼好歹挂了张牌子(《施工通知书》),有些工地规模比这要大好几倍,好几栋连成片,老板自己统一规划、建设,任何报建手续都没有,已经封顶、偷偷对外销售了。”李先生说。

  在观光路与福前路路口时,李先生指着路口边上一栋占地数千平方米、楼高十多层、挂满深色防护网的在建大楼说,这栋楼连《施工通知书》都挂不出来,已经顺利封顶了,前面的桔岭村永达工业园斜对面,有一栋违法建筑比这栋规模还要大。记者插话问及他所说的小产权房一栋连着一栋,形成小区的地方到底在哪时,李先生叫记者不要性急,福前路前面的樟阁村和塘前新村就有很多这样的小产权房小区。在李先生的指引下,采访车从福前路上了樟阁路行驶了几分钟后,就到了塘前新村,村口有三栋施工设计整齐划一的在建大楼用简易围墙围了起来,各楼楼高均为12层,每栋占地均约两三千平方米。虽是周末,工人们仍在忙着赶工。记者沿着工地走了一圈,看到工地围墙及大楼外墙上未张挂任何有关建设、规划等部门的审批告示或示意图,也没有街道办核发的《施工通知书》,记者上前试图跟工人们攀谈,了解“小区”的规划建设情况时,工人们个个三缄其口,一名工头模样的男子则赶紧给人打电话称有人来调查情况,请示如何应对。为免生枝节,记者上车撤出村子,李先生说,光塘前新村里就有两个大型小产权房小区在赶工,“什么审批程序也没有”。

  为什么当地有人如此热衷抢建统建楼或小产权房呢?李先生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观澜大水坑这几年发展快,大大小小的工业区多数没有配套的员工宿舍,不但建房容易租个好价钱,而且大量工厂主管及依附工业区的商贩希望就近买房置业,但当地商品房价格已经达到万元上下,不少人望而却步,有人从中看到了小产权房的机会,建起了大量的小产权房用于出售。“可惜你们来得不是时候,最近风声紧,很多盘不敢公开卖,但是偷偷卖的并不少。”李先生说,不但观澜大水坑社区的小产权房在卖,就是一路之隔的光明街道白花居委会那边也有人建小产权房争夺市场。

  二十多栋楼的小产权房小区卖得欢

  随后,记者来到了白花居委会紫荆苑小区,该小区有4栋住宅,从漂亮的外墙装饰看应该入伙年头并不长,小区其中一栋楼的阳台上,有人用条幅打出了卖房的广告,一套面积约11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打出的售价仅为26万元。记者电话联系业主时,业主表示,这套房子是两年前她跟白花“村委”(实际在农村城市化时已“村改居”)买的,买了两年一直没有装修,由于她长期住在市内,想把这套房子卖掉,记者想要的话,双方到“村委”备个案,重新签订个合同就算“过户”了。

  白花居委会办公大楼位于紫荆苑小区附近的富民大道,长度近1公里的富民大道两侧除了这栋办公大楼外,就只有两排设计一模一样的7层小楼、共计二十多栋,样子非常气派,房子的外墙已经装修好,一组工人正在搞绿化。在其中一栋小楼前的停车场,停着一辆小轿车,一对中年夫妇正在跟工人打听房子的销售情况,原来,这对夫妇听朋友说这二十多栋房子全是小产权房,价钱很便宜,特意从市区开车来看房子的,可惜管钥匙的工作人员不在,只好跟工人们先攀谈。记者看到现场有一位本地原村民在指挥工人干活,就跟他打听售房情况。他告诉记者,这些房子是“村委”建的,也就是富民大道边的白花居委会,正常工作日时到办公大楼103房找人签订一份合同就算把房子买下了,周末也可以看房子,不过管钥匙的人刚好离开,好在有些房子已经卖出去正在装修,建议记者可以不妨先参观一下户型。根据这个指引,记者在某栋楼的三层找到了一家掩着门正在装修房子的业主,业主告诉记者,这房子是他在去年5月买的期房,当时是2600元一平方米,是跟白花“村委”买的,“村委”说虽是小产权房,但保证以后可以拿到房产证。没想到房子建好后,由于缺乏配套的公共设施,加上隔壁大水坑那边的小产权房太多,所以这边卖得并不好,今年楼市“涨声”四起,这片小产权房价格反而跌了一点。好在他是自住,关系不大。业主好心提醒记者,如果想买房,他有亲戚在居委会,没准每平方米可以便宜个一二百块。

  从这位业主家出来后,记者看到管钥匙的工作人员终于提着钥匙回来了,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子现在只卖2500元/平方米,不管是哪一栋哪一层都是这个价,比以前确实便宜了些。记者注意到,这两长排房子的背后,即是陡峭、裸露的黄土坡,显然这两排房子是开挖了部分山体后建起来的。记者问及以后能否拿到房产证时,工作人员称,这个绝对没有问题,房子现在还不是商品房,记者可以先到居委会大楼那边签订合同,过个三五年,就可以拿到绿本和红本的房产证,到时候最多就再补点地价,一切包在他们身上。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