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再掀“审计风暴” 5大问题暴监管缺陷(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1月24日10:41


  深圳再掀“审计风暴”

  深圳体育馆等市级体育场馆转制2年来已经累计亏损2324万元,并且还一直未办理工业注册登记系“无证经营”;政府公务车协议维修企业无法提供反映配件明晰价格的原始进货发票,有的企业猛揩政府的“油”……在昨日闭幕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四届三十四次会议期间,深圳再掀“审计风暴”,此次被审计的八大项目虽然总体上财政资金及公共资源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较好,但仍然暴露出不少问题。

  此次被审计的八大项目分别是深圳市产业集聚基地建设和运营、市财政扶持软件产业发展、市国有储备土地管理、市城中村改造扶持资金、特区外96所原村办小学设备设施标准化改造、市级体育场馆运营、市欠薪保障资金管理使用、市本级政府采购。各个部门或大或小的问题没有逃过审计部门的“法眼”。除了体育场馆无序管理、公务车维修费用虚高等,还包括深圳市传统产业集聚基地进展极度缓慢、城中村改造扶持资金近半未完成甚至尚未动工、国有储备土地被违法侵占情况突出等。

  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玉浦表示,针对绩效审计反映的这些问题,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促进产业扶持和城市发展相关工作的推进力度、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加快有关审计项目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依法依规尽快对有关违规行为进行处理,给广大纳税人和市民群众一个交代。

  刘玉浦还强调,绩效审计“这项工作今后还要继续加强,不能放松”。

  问题逐个睇

  问题1

  九大产业集聚基地年产值仅6亿

  2003年,深圳出台政策支持传统产业以集聚基地的形式发展。6年来,深圳市政府认定了黄金珠宝、服装、汽车电子、钟表等9个传统产业集聚基地,土地开发面积达8.35平方公里,已下达投资计划8.01亿元,累计支付工程资金5.97亿元。一些产业集聚基地引进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但部分基地的进展状况并不理想———模具、内衣、钟表、汽车电子和新型自行车等产业集聚基地的基础设施完成比例均不到35%,其中钟表、汽车电子和新型自行车基地不到10%。而据汇总,新建的产业集聚基地2008年合计实现产值6.02亿元,而深圳市原定的计划在2007年底全部建成九大基地,并期望九大基地为深圳带来2000亿元的产值和160亿元的利税。

  解读

  征地拆迁影响建设进度

  深圳市审计局:传统产业集聚基地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在于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基本农田占用审批、蔬菜基地置换和征地拆迁,加上行政区划调整导致基地开发主体变化。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完成,企业无法取得土地或无法开工兴建,一些基地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滞后、报建审批时间较长,影响了企业入驻积极性。

  问题2

  国有储备土地违法侵占严重

  2004年,深圳市实行转地,一次性将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但审计发现,国有储备土地被违法侵占的情况突出。截至20096月,违法侵占共719项,其中特区内319项、宝安辖区108项、龙岗辖区292项。深圳特区外应纳入储备土地管理的可建设用地为62.74平方公里,但实际入库面积为38.04平方公里,入库率仅60.63%,仍有约24.70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因转地遗留问题需要逐步清理,无法达到移交入库管理的标准,未纳入土地储备管理。

  解读

  综合执法力度有待加强

  深圳市统计局:国有储备土地被侵占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部分是储备土地入库时因各种历史遗留问题未清理的违法侵占,一部分是转地工作开展以后的新增侵占。土地所属街道办综合执法力度亦有待加强。

  问题3

  城中村改造款下拨一年多未动

  20079月,深圳对绝大多数城中村拉开了综合整治的序幕。截至20099月,市城中村改造扶持资金扶持项目共99个,市财政拨付各区扶持资金2.55亿元,完工项目55个,另有41个项目在建或尚未动工建设。

  市扶持资金拨付盐田区扶持款1008万元、福田区沙嘴巷道工程和水围村消防设备更新工程扶持款764万元,一年多过去了,这些项目还未动工建设,资金闲置一直未使用,降低了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率。

  回应

  两年完成50多个村的整治进度属正常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城市更新办公室:城中村的综合整治工作远比想象的复杂,虽然还有41个项目在建或尚未动工,但仅仅两年时间已经完成了50多个村的综合整治,整体进展不算慢。

  问题4

  欠薪保障基金有“漏洞”

  审计发现,深圳欠薪保障资金存在问题。《深圳经济特区企业欠薪保障条例》的配套管理制度至今仍未出台,欠薪保障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与承担的工作量不相匹配,经费也没有明确保证。原市财政局欠薪保障基金集散户存款未计提利息,也未确认利息收入。按上年结余1.48亿元和2008年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4.14%计算,2008年度少计欠薪保障基金利息611万元。

  此外,欠薪保障基金会计核算也不规范,原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和各区将欠薪垫付直接作为“支出科目”核算,垫付欠薪追偿作为“收入科目”核算,与欠薪保障基金的垫付性质不相符合。

  解读

  “加强欠薪应急资金管理”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欠薪保障基金和欠薪应急资金的管理,市财政委应按期计提欠薪保障基金利息,劳动部门应规范基金会计核算,保证资金的完整、安全和使用效率。政府部门应加强欠薪保障机构的建设和人员配备,解决工作经费来源,进一步健全完善欠薪保障制度。

  问题5

  公务车维修企业大赚政府钱

  目前,深圳市公务车协议维修服务进行公开招标。由于公务车协议维修服务合同未约定维修企业应提供反映材料进货价的有效凭证,抽查发现维修企业的材料进货价大部分无法核实,被抽查的多数企业不能提供反映配件明细价格的原始进货发票,难以进行有效监督。

  有的中标维修企业按高于中标的材料管理费率计收材料管理费,如中标的材料管理费率15%,实际按大约30%计收,有的甚至高达55%

  解读

  “加强监控,堵塞管理漏洞”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政府采购部门要进一步改进协议采购工作,尤其是要加强公务车维修费用的监督控制,堵塞管理漏洞。

  4体育场馆

  亏损逾2324

  深圳体育场、深圳体育馆、深圳游泳跳水馆以及深圳网球俱乐部4家市属体育场馆从事业单位转为企业后,截至今年6月合计亏损超2324万元。深圳体育馆居然是无证经营,且年年亏损。(南方日报记者 黄超 杨磊 曲广宁 马芳 实习生 邬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