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南:量刑规范化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6日11:06
  新华网三亚11月26日电(记者邓伽)5月份以来,海南省积极推行量刑规范化改革,通过确定试点法院、出台细则、修改庭审规则、制作量刑评议表等措施,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提升办案质量。半年内,试点法院审结的718宗五类试点案件中,无一抗诉,平均上诉率、二审改判及发回重审率大大降低。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明宇在此间举行的海南省量刑规范化经验交流会上介绍,自开展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以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三亚城郊法院等5个试点法院共审理五类试点案件(故意伤害、毒品犯罪、抢劫、盗窃、交通肇事)819宗,在已审结的718宗一审案件中,无一抗诉;上诉案件共有39宗,各试点法院的平均上诉率为5.43%,比去年同期均有显著下降。其中,文昌市法院试点案件无一上诉,服判率为100%。在海口市中院审理的46宗二审试点案件中,改判、发回重审率为9.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6.1%。

  海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施文说,在试点过程中,法官自由裁量权得到有效限制,量刑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以及裁判的说理性进一步增强,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干扰,解决了刑事案件量刑不平衡的问题,有效预防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刑事法官规范量刑意识大大增强,“重定罪、轻量刑”“重实体、轻程序”的思想观念也逐步得到转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