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文坛不能空有“富豪”没有“文豪”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5:38
  据长江商报载,一年一度的中国作家富豪榜11月30日出炉:“童话大王”郑渊洁成为文坛的新首富,而郭敬明则退居到了第二的位置。

  “老面孔,新位置”,恐怕是对这份富豪榜最贴切的形容。自古文坛“长江后浪推前浪”,从这份榜单上我们看到的却是“年年岁岁花相似”的景象,让人隐约感觉到当下中国文坛背后的萧瑟和悲凉。而这恐怕和当前文人追逐名利的癖好以及文坛只造“富豪”忽略“文豪”的有着莫大的关系。

  文人们不再“穷酸”当然是好事,一是可以改变人们对于文人的一贯看法,作家也是一份职业、一门手艺,凭什么就不能成为富豪;二是可以从一个比较直观的角度,即用物质的方式来衡量文学的价值,这符合市场经济的法则。

  认同“作家富豪”,但是我却不同意目前中国文坛“只造富豪”不造“文豪”的现状。并且认为,真正的作家首先应该拥有独立的人格,物质只是一种附庸。如果我们仅仅以财富论英雄的话,那么这种所谓作家的人格也就成为了物质社会的附庸,谈何独立?没有独立人格、什么讨巧写什么的作家甚至不能称为真正的作家,我看着最多也只算个“图书策划+写手”的组合,也就是图书市场的“枪手”。

  当然,我没有贬低中国富豪榜上作家的意思,郑渊洁老师的童话故事还有刘震云先生的一些作品我一直也比较喜欢。但是我觉得,作家们虽然上了富豪榜,但是如果排个“文豪榜”呢?恐怕其中的很多人要望尘莫及,还得快马加鞭。文豪的作品是历久弥香的,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不知道这些作家富豪们对于自己的作品有没有这样的信心。

  “富豪榜”的出台象征着中国的文人不再“穷酸”,说明了作家这个职业不但能够脱贫还能致富。但是作家们是脱贫了,但是文坛却显得越来越寒酸。我们每年可以产生很多的畅销书、畅销书作家以及作家富豪,但是我们却一直没有一部足以震撼中国文坛的作品,没有一个敢领中国文坛风气之先的文学大师。

  中国的文坛如果仅仅只造“富豪作家”,并以此来衡量一名作家在中国文坛的地位,这是荒谬的。要改变中国文坛目前这种万马齐喑的尴尬局面,我们需要更多的“文豪”涌现出来。哪怕一部作品、一位文豪,对于有些青黄不接的中国文坛来讲,都是一场及时雨,其意义比十个榜单还要重大。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