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经专家担心热钱续流香港造成资产价格泡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01:34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文青)云集香港财经、金融及地产精英的“香港经济峰会2010”十四日在此间举行,峰会主题为“后金融海啸时代——保优势、拼经济、迎复苏”,与会演讲嘉宾就如何维持香港竞争优势、金融市场监管、人民币国际化等议题,发表了演说。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致开幕辞时表示,现时全球在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利率下降到极低水平。由于经济复苏前景转佳,大量资金流入亚洲,包括香港在内。由去年十月开始,到现时流入港元的流动资金已超过六千四百亿港元。

  陈德霖担心,热钱造成资产价格泡沫,假如时间一久,便很容易形成巿场会只升而不跌的错误预期,而忽略了资金和热钱会突然转向的风险,他呼吁银行、企业和个人都要提高风险意识和自律。

  汇丰亚太区业务策略及经济顾问梁兆基认为,香港经济未来一年面对的威胁将是资金流出,由于过去一年资金流入香港速度快,相信若一旦流出,速度可能比流入更急速。

  梁兆基说,明年面对的不稳定因素,还包括美国何时退市及加息。由于以美元计算的资产市场非常庞大,过去一年美元低息,令大量资金流入亚洲,估计当息差改变时,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市场将会完全吸回早前流入亚洲的资金,影响将很大,故需要关注资金流向。

  港交所候任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香港资本市场流动性高,吸引很多投资者来套戥及作对冲交易,科技的发展又引伸出另类的投资平台,例如黑市交易平台,对监管及市场结构造成冲击,其他主要的交易所亦有这类问题,香港不可能不受影响。

  李小加又指出,人民币计价产品及内地投资者是港交所未来发展的对象及方向,但仍要视乎风险调控及内地的经济发展来决定推出时间表。

  会上亦谈及人民币贸易结算发展的进度缓慢,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表示,由于人民币仍在升值当中,汇兑风险较大,加上人民币借贷利率较高,试点城市与企业不足,令交易量不多,但他预期未来情况会改善,交易量亦会提升。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