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梁兆基:热钱或迅速流出亚洲 成最大不稳定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09:08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援引外电报道,丰亚太区业务策略及经济顾问梁兆基昨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10”时表示,去年以来已有近7000亿元资金流入香港,热钱流出将是明年亚洲区,包括香港最大的不稳定因素。目前以美元计的资产市场庞大,若美息掉头向上,将令美息与亚洲区息差改变,可迅速吸走亚洲市场内的热钱,加上明年将为各国政府的退市年,投资市场恐出现大波动,呼吁投资者要小心行事。

  梁兆基表示,按98年金融风暴的经验来看,资金流出的速度将较流入更快,相信热钱流出将会是本港未来一年最大的威胁。他说,流入本港的近7,000亿元热钱中,只有少于两成流入楼市,大部份停留于银行体系内,一旦资金涌入楼市,将形成资产泡沫。虽然目前楼市未见泡沫,但料明年楼市可能进入白热化的阶段。

  梁兆基又表示,若这波资产价格上升,楼市升势持续,中产及普通家庭入市,会带动银行信贷需求,这将导致另一浪的楼市上升。他提醒指,目前推动楼市上升的主要动力为外来热钱,楼宇按揭并非主因,今次本港的信贷风险控制已远胜以往,但仍需密切注意银行体系内的资金流向。目前本港不可能限制资金流入,市民要小心资金快来快去,不要跟风投机,避免因而造成庞大的财政压力。

  他预计,明年“金融海啸”余震将影响部分实力较弱的国家,有关国家评级可能遭调低及出现财困,加上明年将为各国政府的退市年,投资市场恐出现大波动,呼吁投资者要小心。欧美各国加息的幅度将会温和,下半年加息的机会较大,香港会否跟随,要视乎资金对拆息的影响。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