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颐和园文保范围拟“扩容” 重划建控地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6日07:20
  颐和园文保范围拟“扩容”

  新文保规划欲借六郎庄搬迁,扩大文物本体保护范围,重划建控地带

  12月4日,北京市规委宣布,为加强对颐和园的文物保护,拟将六郎庄村村民搬迁至后营北村。10日,在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组织十几名文保专家,对已经完成初稿的新一版颐和园文保规划进行讨论。与会专家耿刘同认为,借助这个“东风”,新一版颐和园文保规划应扩大颐和园文物本体保护的范围,还要对颐和园周边的建设控制地带的发展提出相应的建议。

  可对建控地带布局提建议

  这次讨论会上,专家们认为,六郎庄搬迁将有力地促进颐和园文保规划制定标准的提升,比如在调整建设控制地带的范围、调整建设控制地带的级别以及建设控制地带的后续发展上有所建议。

  正在制订的新一版颐和园文保规划,将在1987版建控地带的基础上,以颐和园为中心重新划定建控地带,原山林农田用地根据现状情况,分别划为一类或二类建控地带。同时,还对保护范围的区划、等级以及周边环境的布局、建设要求,提出一些建议性的意见。

  对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建筑限高是文物保护的基本要求。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规划办公室负责人赵康介绍,借景是园林创作的一个重要手法,讲究和周边环境相呼应。而颐和园恰在这方面运用的特别多。

  墙外文物有望入核心保护区

  除此之外,新一版颐和园文保规划还有一个突破,那就是扩大了颐和园文物本体的保护范围。

  按以前的保护范围,颐和园是以院墙为界,墙外全都由社会保护。如东宫门外的乾清侍卫房、外务部公所、军机处等,原来,这些本属颐和园范围的文物建筑未划入核心保护区,非常不利于颐和园完整性的保护。现在,专家们认为这些地方应该划为颐和园文物本体的保护范围。

  赵康称,这些区域划进来后,并不是说这些地马上全部归颐和园了,而是说,在历史上,它是颐和园的组成部分,所以要把它作为文物本体来保护。它的归属可能是其他单位,但它的保护、建设和发展,要按照文物本体来管理。

  - 链接

  1987年,北京市文物局公布了静宜园、双清别墅、碧云寺、十方普觉寺、静明园、颐和园、圆明园、达园、“三·一八”烈士纪念碑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图。

  当时,六郎庄被划在颐和园的建设控制地带中。耿刘同回忆,“主要是京西稻田,基本没有居民。”如今,“兴旺”起来的六郎庄,因流动人口多,违章建筑也多,对颐和园周边的游园环境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

  此外,六郎庄属于以昆明湖为中心的水系。村子里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也会增加对附近水环境的污染。

  本报记者 林文龙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