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组织部长谈用人:匡正选人用人风气须打好“组合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6日07:53
  选人用人问题历来是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须打好“组合拳”。

  树正选贤任能的“风向标”。古人云: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一些地方歪风邪气蔓延,往往是从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肇始的。因此,必须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以发展论英雄,重用懂科学发展、会科学发展的干部;坚持凭实绩用干部,注重考核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实绩;坚持贯彻群众路线,把群众认可作为干部选用的重要标准,真正使选拔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善用扩大民主的“防腐剂”。扩大民主是防止用人腐败最有力的武器。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要破除选人用人的神秘化、封闭性,扩大民主。坚持领导举荐与群众推荐、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相结合,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的有机统一;拓宽考察视野,纵向深入到基层单位,横向延伸到不同群体,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全面推行党委常委会任用干部无记名投票表决、重要领导干部任免全委会票决制度,逐步实行差额上会、差额票决,避免“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权力一把抓”现象的发生。

  继承公道正派的“传家宝”。公道正派是组织部门的传家之宝。做到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就要多为德才兼备、扎实干事的干部当“人梯”,不为跑官要官、作风漂浮的人当“电梯”;坚持原则,客观公正,知人善任,不以个人好恶而取才,不以妒谤而毁才,不以小过而弃才;既对上负责,又对下负责,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当用人不正之风出现时敢于抵制,当干部受到不公正对待时敢于主持正义,当跑官风、说情风刮来时旗帜鲜明地反对。尤其是要一把尺量准、一部《条例》管住、一碗水端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勤念监督查处的“紧箍咒”。当前,在对选人用人权力的监督上,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制度监督太难、群众监督太空的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应加大监督力度,逐步建立自我监督与纪律监督并重、制度监督与立法监督并用、公开监督与隐性监督并施、组织监督与社会监督并行的开放式、立体化监督网络,在更广泛的社会空间“透视”干部选任工作,确保干部工作开展到哪里、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筑牢制度建设的“防火墙”。制度是防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根本保障。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干部选用的规章制度,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应坚决克服重制度建设、轻制度执行的倾向,在制度落实上不打折扣。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执行、作好表率。同时,结合实际,注重制度创新,堵塞制度漏洞,扫除制度盲点,逐步构建靠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凭制度用人的长效机制。(作者为中共湖南省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德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