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胡舒立中大演讲接聘书 笑拒众媒体问题(组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2月19日03:27

  "好重啊"昨天,胡舒立在接受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授牌的时候故意做出一副"牌子很重"的表情,寓意自己压力和责任都很大。

  

  胡舒立从进场到演讲都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摄影: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胡舒立婉拒所有媒体问题

  “中国证券界最危险女人”的去向终于尘埃落定。昨日下午,《财经》创始人胡舒立,正式接过了中山大学的聘书,成为中大传设学院院长、博导,从“最敢说话”的媒体掌舵手,转身成为一名“中大人”。

  她在就职演说中直言自己“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千头万绪不知从何做起”,但她多次表示要与师生共勉,朝着新媒体的方向进发,将中大传设学院打造成一流的传播基地。

  但在演讲之余,胡舒立一直“微笑着沉默”,婉拒媒体的一切问题,连称“还得好好想想”。即使在演讲时,她也是照着稿子念,谨慎作风可见一斑。而中山大学也和她一起“玩低调”,表示暂时不就此接受任何媒体的任何采访。

  上任

  首件事

  接受授牌“装可爱”逗笑学生

  昨日下午,距离胡舒立就职演说暨学生见面会还有一个多钟,中大东校区小礼堂内已被500多名学生挤得水泄不通。

  下午4时,胡舒立在掌声中步入会场。在介绍自己时,她起身,面向学生深深鞠躬。

  率先举行的是中大新闻中心数字媒体制作基地的授牌仪式。胡舒立进行其上任后的第一件事——上台接受授牌。当中大副书记李萍将牌匾交到她手中时,她假装牌子在手很重的样子,先是弯腰接住,随后慢慢将牌匾举起,直至高过头顶。此举引得掌声雷动。而她,在放下牌匾时冲着台下扮了个鬼脸,随即开怀大笑。

  紧接着,刚刚卸任的传设学院前院长程焕文上台主持。他介绍说:“今天上午11点,黄达人校长正式签发聘书,聘任胡舒立为中大教授。今天下午3点,党委副书记李萍送胡舒立上任,任命其为传设学院院长。从今天起,胡舒立教授正式成为完完全全的‘中大人’。所以,媒体的各种猜测,同学们的各种疑问,应该到此为止。”

  特写

  叫我一声“舒立”

  演讲的最后,胡舒立笑着说:“我还想说两件小事:第一是,过去我没当过院长,现在大家都这么叫我,我很兴奋。不过大家叫我什么都行,叫我一声‘舒立’就行了。”台下一阵掌声袭来。

  她说的第二件事情,是自己在中大有一个网页——“胡舒立·我们网”,上面有个博客,“是我们《财经》前团队成员的博客,这个博客不是个人的,而是共同博客,大家围绕同一主题来写。我欢迎同学们给我这个网投稿,以轻松的方式,探讨公共话题”。

  学生眼中的新院长——

  很可爱、很有亲和力、笑得很灿烂

  怎一个“很”字了得

  “太振奋了!舒立院长一直笑得很灿烂,她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听完胡舒立的就职演讲后,多名学生都对记者表示大受鼓舞,新院长上任第一天就抛出多个具体计划,深得“民”心。

  中大新闻系大四学生小江说,尽管见面会很短,也没有提问的机会,但自己并没有感到失望。“胡院长跟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原本以为做财经新闻的人会很严肃,她却一直笑得很灿烂。十多分钟的演讲很精彩,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资深业界人士的专业素养。见面会上她的很多小细节,让我觉得她是个活泼可爱的人,身边的同学都觉得她很亲切。”

  传设学院研一女生小杨说:“今天从外形上看,她比我想象中更加精干,同学们也在讨论,感觉她像个孩子一样,特别是举牌子的时候。但因为她是具有传奇色彩的传媒人,就算再亲切,还是有点距离感。”

  大三学生小敏对胡院长的微笑印象深刻。她说:“台上台下,她都微笑着,说话的声音不大,却很有亲和力,身材小巧,却很可爱,看上去完全不像是1953年出生的人。因此,大家丝毫未吝惜自己的掌声,传设院的学生都好像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似的,从始至终都很兴奋。”

  听听她的

  演讲

  “办一流的新媒体教育基地”

  胡舒立发表就职演说,其间掌声不断。

  “我首先感谢中大大学,让我在经过近30年的媒体生涯后,有机会进入圣洁的校园。我还感谢前任院长所做的所有工作。”胡舒立说,教育是她涉足的全新领域,充满挑战,教育也是百年大计,责任重大。“我现在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千头万绪,不知从何做起……”

  “学院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色,就是新媒体教育。这是非常有远见的,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还是今后我们共同努力往前走的方向。众所周知,传媒界最热门的话题就是网络化和新媒体的冲击,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互联网对传统媒体的挑战是历史性、根本性的。以读者、作者之间的互动关系为特点的新媒体,是传媒界发展的趋势。只有真正融入新媒体,学习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才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所以我认为,新媒体是我们的机遇,我本人过去、现在、将来,都会在这方面探索和努力,将学院办成一流的新媒体教育基地!”

  “使中大传播学院脱颖而出”

  她说:“我作为一个刚刚步入新闻教育领域的院长、教授、博导,但人贵有自知之明,我明白我现在还在一个初步的学习阶段。在未来一年,我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继承,并在此基础上发扬。目前,我具体想到的事情,最重要、最迫切的工作,是引进教书的人才。通过海内外选拔,既引进在教学科研领域的顶尖人才,也引进在新闻界、新媒体建立丰功伟绩的实践型人才。现在学院有38名教职员工、28名教授教师,这样的人才对应1000多名学生是不够的。我们非常珍惜已有的人才,但还得引进人才尤其是学科带头人。”

  她说,第二件可以开始做的事情,是依靠她在业界的资源,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媒体,到媒体去学习锻炼,这个计划正在构筑之中。初步计划在北京建立实习基地,通过奖学金的形式,选拔优秀的学生到媒体实习。而从明年开始,还计划推出“中大传媒大讲堂”,邀请新媒体界创业、经营、采编、投资等精英人才,介绍他们的经验,探讨传媒界的前沿问题。

  胡舒立最后说道,“我将与广大师生共勉,努力使中大传播学院脱颖而出,成为一流的传播学教学基地。也希望大家尽可能多地帮助我,指正我,共同实现这个美好愿望。”

  ■由她的话猜测她的动作

  目前:纳才

  引进教书的人才。通过海内外选拔,既引进在教学科研领域的顶尖人才,也引进在新闻界、新媒体建立丰功伟绩的实践型人才。

  计划:练兵

  依靠她在业界的资源,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媒体,到媒体去学习锻炼。

  明年:拓展

  从明年开始,推出“中大传媒大讲堂”,邀请新媒体界创业、经营、采编、投资等精英人才,介绍他们的经验,探讨传媒界的前沿问题。

  看看她的

  风采

  转身亦干练笑颜沐春风

  昨日下午2时50分,胡舒立在多名工作人员陪同下,出现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门前。

  只见她风风火火地走进礼堂,寒冷天气里却是满面春风、始终微笑。依旧是齐耳短发,配上无框眼镜、小毛领短外套、湖蓝色真丝花围巾,被誉为中国证券界“最危险的女人”的胡舒立,在“转身”成为高校院长后,继续着干练稳重之风格。

  她的这一“转身”,引来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昨日下午,新加坡联合早报、经济观察报及广东本地所有媒体,都到场“观摩”。

  在与传设学院教师们见面时,她时而侧耳聆听,时而开怀大笑,她的“招牌动作”——托腮思考,亦不时出现,她还不断记录他人的讲话内容,一如一名勤奋的记者。而指尖跳跃的枣红指甲油,泄露了她活得精致的小秘密。

  就职演说开始前,她接受授牌时,装作“费力”将牌匾慢慢举过头顶,赢得疯狂掌声。而一句“你们叫我‘舒立’就行了”,更是将学生一把拉到了自己身边。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