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管理征信业推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23日08:31
  本报记者 刘佳

  12月22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截至2009年9月,该行建立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为全省53.4万企业和组织建立了信用档案,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全省4212万人建立了信用档案。

  约束失信行为 保障金融稳定

  根据金融机构100户问卷调查显示,金融机构通过查询企业征信系统,规避信用风险的比率为3.8%;通过查询个人信用报告,规避有潜在信用风险的个人信贷申请的比率为22.7%。据了解,人行成都分行目前建立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覆盖了全省21个市州,涉及所有类型的金融机构。任何企业和个人在全国任何地方的信用交易记录,都可以通过任一家商业银行网点查询到。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还利用征信系统,缩短了信贷审批流程,提高了审贷效率。目前审批时间在3天以内的金融机构占72%;审批环节在5个以内的金融机构占87%,分别比2006年初增加了3个和4个百分点。

  在诸如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人事管理、评优评先等领域,信用报告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与小额贷款公司等四类机构申请设立时,其高管人员良好的信用报告成为申请成功的条件之一。

  培植诚信中小企业 建设社会信用文化

  2007年10月1日上线的人行成都分行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为全省中小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创造了条件,对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状况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截至2009年10月末,全省累计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初始登记2296笔,其中出质人为中小企业的质押融资初始登记1417笔,占比为62%;出质人1161个,其中出质人为中小企业的有809个,占比为70%。

  2006年起,分行开始在全省开展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与银行没有信贷关系的中小企业建立信用档案,搭建融资平台。今年,分行与四川省中小企业局、四川银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千户诚信中小企业培植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通过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统筹形成合力,打造有力的组织保障平台、有序的宣传引导平台和有效的融资激励平台。

  截至2009年11月末,200家入选企业中已有11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其中3家企业已获得银行贷款支持。中国银行遂宁支行选出了20户有代表性的培育企业开展首期调查;中国银行乐山支行要求商业银行信贷人员主动与入选企业结成“一对一”联系对象重点扶持;资阳中支、相关部门以及100户中小企业代表召开了银企对接意向工作会议;分行营业管理部目前已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131余户,有23户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13204万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