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报告出炉 > 中日历史报告消息

中日学者联合研究历史分歧 七成日本人承认侵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7日08:01
  虽然近年来日本官方对于上世纪的对华战争是否为侵略战争有着很多模糊的表述,但据日本民意测验,已经有70%日本民众认为对华战争是侵略战争。昨日,在中日共同历史研究第一阶段工作说明会上,有学者透露此消息。

  中日学者共同研究三年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是由中国外交部和日本外务省委托双方的学术机构对中日历史进行共同的历史研究的学术活动。该活动从2006年12月开始,经过两国学者的努力,在今年12月24日宣布完成第一阶段的工作。

  该活动中方首席委员、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介绍,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是近年来中日双方学者第一次一起探讨中日历史上双方尚未共同确认的问题。

  两国学者确认中日战争性质

  步平透露,在第一阶段中,双方学者共同确认,1931年到1945年中日间的战争是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双方在侵略战争性质的问题上达成了比较一致的认识。

  有参与该活动的学者介绍,根据日本相关机构的民意测验,目前已经有70%的日本民众认为上世纪的对华战争是侵略战争。

  关于南京大屠杀问题,步平称,中日双方已经共同确认了南京大屠杀是一个大规模的、反人道的屠杀活动。对于具体屠杀数字,双方将根据各类证据进行更细化的研究。

  对于研究结论和内容是否会载入日本教科书,步平表示,这次研究对于中日双方的历史认同和民众感情认同影响很大,相信日本政府及相关部门会采取一些行动。(新京报记者邢世伟)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