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养老保险可跨省转移 手续资料齐全即可办理

来源:红网
2010年01月06日08:23

  养老保险可以跨省转移了

  本报长沙讯 “现在可以说,湖南省所有社保经办机构已经可以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手续了。”昨天,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局局长陈范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来办理转移手续的参保单位或个人,只要手续资料齐全,社保经办机构可以即时办理相关手续。

  陈范勋是在中欧社会保障合作湖南省试点项目经办业务流程研讨会上作出上述承诺的,而此次研讨会的议题之一就是进一步完善我省社保经办机构对跨省转移业务的办理流程,最大限度方便参保单位和个人。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转移养老保险关系需要走3个流程,新参保地审核转移接续申请并向原参保地发出同意接受函-原参保地办理转移手续-新参保地接受转移手续和资金。3个流程走完之后即可办妥转移接续手续,政策规定每个流程最多15天,也就是说参保者最多45天就可以将全部手续办完。

  “我们新设计的工作流程,将最大限度方便所有参保单位和个人。”陈范勋表示,凡是来我省社保经办机构办理转移手续的,无论是转入还是转出,只要资料齐全,手续完备,社保经办机构会在第一时间为其办理,而不需要等15天。

  转移手续如何办?这大概是所有人最关切的问题。陈范勋表示,从外地转到湖南的,只需提交《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书》、转入人员身份证复印件、转入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等材料。另外,如属申请转入户籍所在地的,还应提供户籍证明;如属县以上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调动的,应提供调动证明。经审核,资料不全的不予受理;资料齐全且符合政策要求的,向原参保地社保机构发送《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联系函》。

  参保人员跨省从湖南转出的,应向转出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和《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信息表》,并提供参保人员身份证、参保人员所在单位介绍信等资料。经审核符合要求的予以受理,不符合要求的,不予接受并及时告知转入地社保机构。

  陈范勋表示,省社保局将进一步对跨省转移业务流程、办事指南进行完善,尽可能方便所有参保单位和个人,现在来办理转移手续的,社保机构可以先为其登记,即时办理。

  记者李柯夫

  [相关链接]

  多重养老保险关系如何处理

  张先生原来在广东参加了养老保险,去年底跳槽到湖南一单位,新单位也在长沙参加了社保。因为当时还想着可能再回广东,因此原单位的养老保险关系一直保留着,由自己个人缴费。他想知道这两个养老保险关系该如何处理?

  省社保局表示,参保人员流动就业,同时在两地以上存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在办理转移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时,由社保经办机构与本人协商确定保留其中一个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同期其他关系予以清理,个人账户储存额退还本人,相应的个人缴费年限不重复计算。

  欠费的应补缴欠费再办转移手续

  省社保局表示,参保人员转移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前本人欠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由本人向原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补缴个人欠费后再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接续手续,同时原参保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负责转出包括参保人员原欠缴年份的单位缴费部分;本人不补缴个人欠费的,社保经办机构也应及时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基金转出的各项手续,其欠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时间不计算缴费年限,个人欠费的时间不转移基金,之后也不再办理补缴欠费。

  文/记者李柯夫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